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激发创新热情 改变未来世界

  • 发布时间:2015-06-03 01:31:2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创新对当今中国的社会发展有着怎样的推动力?”

  “在今天互联网领域的核心技术仍然在美国,您觉得对于我们这个行业的学生,是否一定要出国深造?”

  ……

  5月29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小剧场,学生们济济一堂。作为2015三星探知未来校园科普论坛的特邀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现场发表了主题演讲,引起不小的轰动,而院士与学生们的互动更是让现场气氛异常活跃。

  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时代旗帜,国家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和科学素养培育的背景下,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三星电子独家赞助并深度参与的“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 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日前在京启动,作为大赛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星电子主办的“三星探知未来校园科普论坛”走进各大高校,通过院士专家亲临科普一线的互动,提升社会对科普的重视程度,唤起学生的科学热情,从而引导学生们学习“探索、创新、改变”的科学精神,用科技改变社会未来。

  搭建与“大咖”交流的平台

  “科普论坛鼓励广大学子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激发了广大学生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和我们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不谋而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龙建成表示。

  多年前,教育部就曾提出,“让最好的教授为大一学生上课”。这一主张如今在三星探知未来校园科普论坛中得到贯彻。此次论坛邀请倪光南院士、互动百科创始人潘海东博士分享两代清华人的科技梦想,让青年学生与平时没机会亲身接触的重量级人士零距离接触,不仅让学生开阔了眼界,也提升了学生对科技的兴趣,和对创新的更多认识。

  龙建成认为,通过本次论坛,不但使广大青年学子更好地了解前沿科技动态,体验现代化智能生活,而且也给同学们搭建了一个与“大咖”交流的平台。他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与竞赛,勇于投身创新实践,与社会和业界保持紧密的联系,真正了解行业和社会需求,在学校、企业、社会间进行更广泛的交流和探索,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创新是科技发展的前提

  “以前我们是资源驱动,但是现在我们要创新驱动,要充分发挥中国的科技人才以及市场方面的优势。”作为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倪光南一直致力于推广自主操作系统软件。他指出:“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很重要,但是我们没有做出来?原因是我们的实力不够强,相应的是我们的创新能力不够强。因此我们希望举办科普论坛,培养我们的创新能力、创新意识。”

  “在美国有非常多的先进技术,确实值得去看、去实践。我认为现在绝大部分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是远远不够的,他们的创新能力和他们的视野远远不及世界级的公司。所以在这个层面上,同学们可以考虑出国机会探索尤其是学习硅谷先进的技术。”潘海东建议。

  倪光南透露,将来准备举办一个操作系统生态建设大赛,通过老师和学生参与创新活动,弥补我们的短板,希望通过与三星主导的Tizen系统合作,建成全球第四大移动操作系统。

  企业助力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

  作为活动的重要组成,在Idea Cube三星科技魔方展区,代表世界顶尖技术的高科技产品,给参观者带来了畅爽体验,激发了学生们极大的热情。一名前来参观的学生说,梦幻般的体验真有一种提前迎接未来的新奇感觉,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虽然展示的很多科技理念自己有所了解,但没想到以前只在课本和书籍上看到的前沿科技知识可以与现实结合得如此紧密,让自己脑洞大开,很受启发。

  三星电子大中华区西北销售总部总经理严在勋表示,作为拥有引领世界的创新技术和产品的企业,三星电子十分注重青年人的未来发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三星电子愿意利用自己在科技领域的尖端技术、创新经验及丰富的全球资源激发同学们对科技创新的关注和热情,帮助同学们在科技创新的海洋里,劈波斩浪,快速成长。赞助这一大型科普赛事,是其培养青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精神、关注青年人成长、关注科技发展的体现,通过竞赛将三星电子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公益理念完美融合。

  严在勋介绍,三星历来重视科技创新,每年都在研发上投入大量资金,探索和研发未来技术,通过高科技产品改变人们生活方式。SFT大赛及科普论坛有效、直观的提升了社会对于科普的重视程度,同时三星将这种创新的DNA植入竞赛,将这种理念与精神作为火炬传递下去,使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得到充分激发,大学生们更主动积极地参与、体验到科技的无穷魅力,获得探索未知的强大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