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桌子”爬楼梯,变轮椅机器人

  • 发布时间:2015-06-15 04:33:0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徐瑞哲)桌子会自己爬楼梯?昨天,第14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上海理工大学决出各等奖项,“水平姿态爬楼搬运机器人”夺得特等奖。研制方东华大学机械学院研一团队透露,这个会爬楼梯的“桌子”,正演变为轮椅机器人的智能底盘,为无电梯老式居民楼里的老年人或残疾人代步上下楼。

  目前,爬楼机器人多为蜘蛛式、履带式等,尽管很能爬,却无法保持水平姿态。对此,袁晨旺等7人通过一年多研发,采用“6条腿桌子”的形式,让“桌面”在爬升中与地面始终平行。这种运动方式还能让机器人上旋转楼梯,并能在老公房狭窄楼道内原地调头。下一步,团队将针对轮椅机器人的适应性,提升减震系统和爬楼速度。

  这届“挑战杯”今年3月启动,近万名大学生参加,共有341件作品从校级比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市级竞赛。最近3天的决选中,只有31所高校的108件作品入围决赛,其中特等奖作品11件、一等奖作品35件、二等奖作品62件。

  据团市委介绍,今年特等奖、一等奖及部分优秀二等奖作品共72件,今年秋天将代表上海赴粤港高校合办的全国“挑战杯”总决赛。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