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创融合”育新才

  • 发布时间:2015-06-15 02:31:2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刘晓军

  一个项目团队组建才半年,就已拥有好几家高附加值客户,其项目在参加决赛前一周已在河北省长的关注下成功入驻产业园……第二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5月23日落幕,生物新材料的“梦工场”——可降解可植入的BluePHA生物塑料项目经过激烈角逐获得冠军。

  从0到1的蜕变:提升“创业领导力”

  这个由清华大学生物系博士、首席科学家、跨国公司总裁等组成的团队,以国际首创技术制造低成本、高性能的可降解塑料,其销售平台上线之后,已经完成数笔海内外订单,多品类、可定制的生物塑料产品被应用在组织工程、3D打印、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目前已经与日本东丽公司、韩国LG公司、纳通医疗达成初步意向,正在与政府合作建立中试车间扩大产能。

  “校长杯”创新挑战赛是清华大学唯一一个面向全校师生及校友的真实创新创业项目的评选活动,旨在发现、培养、持续提升学生的“创业领导力”,决赛现场的十强选手,是120支清华在校学生、校友及教师组成的团队经过初赛、复赛和半决赛的激烈比拼产生的。

  整个决赛过程,参赛的各团队都在充分利用文字、图片、视频、产品实物等多种方式在有限的时间内全方面介绍自己的创新项目,包括项目核心技术优势,潜在客户群体、市场竞争环境、项目发展计划以及投融资的具体需求等。

  据了解,在参加“校长杯”比赛的全过程中,每个参赛团队在清华x-lab这个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的教育平台上都经历了从0到1的蜕变。评委、导师以及清华x-lab顾问和老师对参赛团队提出针对性建议,帮助这些团队在市场调研、发展规划等方面实质性提高。

  “我觉得这届进步更大了,如项目创新的多样性上,有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的,移动互联网的,也有真正硬科技创新的;涉及行业有制造业、教育和特殊教育、消费等等多方面;商业模式有2B的,有2C的,创新创业全面开花。同时,所有团队都是跨学科组合,对接教师资源和校外资源;在商业计划书的写法上,演示项目的自信表达以及条理性都在进步。”清华校友、北极光创投的邓峰说。他同时提醒,学校老师跟同学在一起做的项目,尤其在早期就应当注意股权结构,股权投资清晰化后,可能走得更顺畅一些。

  创新思维“平天下”:提升社会创新能力

  经过严格审定,BluePHA生物塑料项目问鼎金奖,佳固士纳米混凝土养护修复一体化技术和正在关怀——恩启自闭症互联网康复项目斩获银奖,淘氪·湿气智能空气净化器等7个项目获得铜奖,正在关怀——恩启自闭症互联网康复项目获得社会创新奖。

  “与第一届‘校长杯’相比,今年参赛项目更加扎实‘落地’了。”现场一位老师对记者说。除了“清华范儿”的硬技术、“理工男”冲破传统商业模式禁锢之外,社会创新项目的出现是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越来越多的清华学子将创新思维与“平天下”的重任结合,用自己好的想法和说干就干的执行力来关注民生、推动社会进步。

  社会创新奖是第二届清华大学“校长杯”新设立的奖项,为的是激发师生和校友关注社会创新的热情,让更多智慧的头脑为改善大众生活而加速运转。目前,在国外的诸多高校中,社会创新项目已经成为学生创新创业的一个重头方向。在清华,社会创新也已经在广大师生中悄然兴起。“社会创新‘非商业的’,但不是‘反商业的’,作为创造公共财富最有潜力的方式,它被政府和企业广泛采用。”清华经管学院的老师说。一位参赛团队的负责人表示:争取社会创新奖不是奖金的事,而是对我们“社会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肯定。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表示,在大学中培养创新人才,教育要先行。清华应该大力探索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推进创意、创新、创业“三创融合”的高层次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和培养学生的首创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对于我们清华校园更多的同学来说,很多扎实的工作有赖于大家在自己的学习、学业成长当中和各式各样的创新创业的锻炼当中去持续培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