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你好了,社会就好了

  • 发布时间:2015-06-14 05:27:4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们不能一边做着不检点的行为,一边指斥社会

  孟子说:“人有恒言,皆曰‘天下国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孟子注意到一种现象,人们都爱说,国怎么样,家怎么样,却很少想到他自己就是这国与家的一个真实的成员。他的本意,说的是每一个成员都好了,国与家才会好起来。

  这种现象在今天仍然普遍存在,不过换了一种说法。看到什么乱象,看到什么恶习,几乎所有的评判者都会说“社会”怎么了,而很少去碰触这么一个问题:自己就是这个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了一个个的自己,也就没有了这个社会;正是一个个的自己,决定了这个社会的风气和道德,正是一个个的自己,在过着自己的生活的同时也影响了他人,并成就了一方气候,进而形成了整个社会的精神风貌。

  我们身边也不乏这样的例子:一位医生竭尽全力地挽救了一个病人的生命,提高了整个医院的声誉;一个人乐于做好事,而逐渐地感染别人,从而形成了一个做好事的团体。相反,一位老人昧着良心赖上搀扶他的好心人,媒体一报道,不少人在面临相同情况时会变得小心翼翼;一位家长蛮不讲理地斥责教育了他孩子的老师,信息一传播,不少老师在学生犯错误的时候都变得谨小慎微;一个游客到了其他国家出现不文明的行为,惹得人家对所有国人的素质都产生怀疑。一个人的言行会不知不觉地影响整个社会风气和道德水准,这种效应,不能不令人重视。在社会高速运转的今天,我们每个人的所作所为,都可能与其他人紧密地连接起来,人的社会性更是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展现出来,哪怕是细小的行为,也会产生蝴蝶效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你在说社会,其实就是在说自己。

  那么,怎样做才是合理的呢?在这一点上,孟子与其他先贤的提倡是一样的,那就是努力地“修身”。提高个人的修养,每个个体的修养提高了,整个国家文明健康、友善公正的理想才能实现。在社会风气的改良和道德水平的建设上,没有一个人是理所当然的旁观者。作为社会的一员,更不能站在与己无关的角度上来评价社会。按孟子的理论,完全可以说,你就是社会,你就影响着社会,也代表着社会。

  这让人想到三国时候的管宁。管宁在辽东的时候,世道衰微,人心浮动,礼义不存,廉耻沦落。管宁一方面专心读书,坚守节操,另一方面化育百姓,传承文明。让世人从黑暗中看到了光明,从嚣乱中看到了祥和,结果引得许多人都纷纷迁居到他所在的苦寒的郡北之地。以至于后来王夫之说,三国时代,不是刘备、孙权、曹操所把持的,也不是荀彧、诸葛亮所把持的,而是管宁把持的。可见,一个人的良好行为,不但会影响一地,而且也会影响一个时代。顾炎武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种责任,主要就是站在文明、文化的立场上来说的。我们不能一边做着不检点的行为,一边理直气壮地指斥社会。要知道,你好了,整个社会也就好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