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座还在长大的公园

  • 发布时间:2015-06-13 15:32:3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徐妍敏 文

  江风阵阵,水草茵茵。初夏,来到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漫步于公园沿江木栈道,看水草任江风吹拂摇曳,观江鸥在水色天际间翱翔,望邮轮停靠码头载客归来,寻螃蟹在石头细砾间穿梭。找一方静处小坐,观江景、听水声、看湿地,找回闲适的心情。

  距市中心30分钟

  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塘后路206号,从市中心驱车30分钟即可到达,是中心城区唯一一座观冲积河口地质风貌、长江原生滩地风貌和湿地景观的公园。公园原址为长江滩涂湿地,从上世纪60年代起,由废钢渣陆续回填形成公园的陆域部分。如今,一座陆域占地面积和原生湿地面积各达60万平方米的滨江湿地公园屹立在长江之滨,长达2250米曲折蜿蜒的滨江岸线,让市民更贴近自然。这是一个还在长大的公园,滩涂湿地面积逐年增加。

  植被与物种丰富

  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的近海海岸湿地和人工湿地共记录到高等植物108种,其中被子植物104种,裸子植物4种。主要优势物种为芦苇、藨草等。近十年公园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各种鸟类驻足,共有144种,其中水鸟47种、陆鸟97种,主要有白额雁、凤头蜂鹰、赤腹鹰等。为了保护这些湿地物种,宝山区政府不遗余力积极创建国家湿地公园,2013年底该公园已正式获批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单位,预计于2016年全面建成国家湿地公园,这标志着上海中心城区将首次填补国家湿地公园的空白。

  春末夏初,正是湿地植物慢慢生长的时期,整个夏季都将是观赏湿地景观的最佳时期。

  (图片由炮台湾湿地公园提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