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电商成我国外贸持续发展新亮点

  • 发布时间:2015-06-13 06:31:5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赵晓娜)12日,商务部在国新办解读《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时表示,我国跨境电子商务方兴未艾,已经成为对外贸易的新模式、新亮点和新趋势。要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指导意见》要求,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着眼于推动改革创新,建立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型监管体系和政策体系。鼓励企业大胆探索,创新经营模式,加强国际合作,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表示,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方兴未艾,已经成为对外贸易的新模式、新亮点和新趋势。今年1-4月,我国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销售额已经超过4.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0%。

  “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了创新驱动发展重要的引擎,我国鼓励这一新生事物的发展。”钟山介绍,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8个部门起草了这份《指导意见》,其主要目的是着力解决制约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突出问题,营造有利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环境。

  钟山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处在快速发展的上升期和增长期,在发展过程中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上下游的产业链,一些业务企业与企业之间、地区之间、企业和政府之间,业务的流转程序方面,都还没有完整的产业链、生态链,有些监管还没有到位,游离于政府监管之外。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处于初级阶段,确实存在一些不规范,存在着经营主体多、一些经营主体不规范的行为。《指导意见》鼓励企业大胆探索,创新经营模式,加强国际合作,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另外,在商务部组织调研中,企业普遍反映,跨境电子商务的模式与现行监管和服务体系不相适应,希望有针对性地予以完善,以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据介绍,去年,全国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快件部分就有1000多万单,这对现有监管体系来说是难以完成的。为此,《指导意见》着眼于推动改革创新,建立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型监管体系和政策体系。

  政策方面,《指导意见》明确了优化海关监管措施、完善检验检疫监管政策措施、明确规范进出口税收政策、完善电子商务支付结算管理和提供财政金融支持等。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