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现有监管服务体系不适应跨境电商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6-12 13: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副部长钟山今日表示,在调研当中,企业普遍反映跨境电子商务的模式与现行监管和服务体系不相适应,希望有针对性的予以完善,以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6月10日,国务院第9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副部长钟山介绍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和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钟山指出,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非常快,已经成为了创新驱动发展重要的引擎。作为新生事物,我们应当鼓励新生事物的发展。这次出台的文件就是要解决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我们的出发点就是希望跨境电子商务通过这份指导文件能够实现快速的、健康发展。

  钟山表示,从市场主体的角度看,企业对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有政策需求。在调研当中,企业普遍反映跨境电子商务的模式与现行监管和服务体系不相适应,希望有针对性的予以完善,以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比如说我们过去的对外贸易基本上都是大批量的,所谓的小批量也是以集装箱为单位,价值至少有几万美元。现在的跨境电子商务B2C出口,差不多一笔只有十几美元,几十美元。可以说,我们现有的监管体系不太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去年全国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快件部分就有一千多万单,按照现有监管体系来说是很难监管的。所以要求我们对现有的监管体系、监管方式、方法作出调整。

  从行业发展角度看,跨境电子商务需要在发展当中规范,在规范当中发展,我们的跨境电子商务前边讲到方兴未艾,处在快速发展的上升期和增长期,在发展过程中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上下游的产业链,一些业务企业与企业之间、地区之间、企业和政府之间,包括业务的流转程序方面,都还没有完整的产业链、生态链,包括有些监管还没有到位,游离于政府监管之外,作为行业角度来说,希望能够不断规范,逐步加以完善。

  从外贸发展的角度看,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是外贸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跨境电子商务能够帮助我们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扩大海外营销渠道。前些时候我们到浙江省义乌调研,看到一对年轻农村夫妻在家里做国际贸易,只有一间小房子和一台电脑,在网上就成交了。通过网上下单,从江西和安徽等地进货,再卖到美国和拉美等地,广告费也省了。卖童装,靠他们的3岁小孩当模特,拍完之后送过去,速度非常快。这样减少了许多环节,而且加快了信息沟通,提高了效率,实际上也解决了大量就业问题。对我们外贸的发展来说是一种新的模式,也是一个新的增长点,对外贸的经营方式转变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国家战略的角度来看,跨境电子商务是重要的实现载体。如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在过去一年,与6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发展迅速。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还是发展中国家,或者说是欠发达国家,过去在两国的贸易当中规模还是比较小的。去年以来“一带一路”沿线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速度要比全球整体速度快得多。而且传统的市场跨境电子商务也在迅速发展,特别是欧洲,这几年对加强与中国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的合作兴趣浓厚。电子商务对双方来说都是有利的。我们想,外国愿意跟我们合作的原因是什么?因为可以互利共赢。这都说明了跨境电子商务是外贸发展的一种新模式,也是外贸新的增长点。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