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学生何去何从?

  • 发布时间:2015-06-13 06:29:53  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数百万大学毕业生即将从校园走向社会。或镇定或慌乱,或憧憬或懵懂,或从容或忐忑……破茧时刻的身影,是寒窗苦读的冲刺,也是扬帆起航的起跑。

  在这个毕业季、求职季,几乎所有没有考研的大四学生只要碰见熟人,对方都会不约而同地问,“你找工作了吗?”

  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达749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2万人。面对依然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们将何去何从?

  平均期望月薪“暴增”

  日前,智联招聘网站发布了一份《2015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调研报告》。该报告显示,大学生就业压力总体回升,平均期望月薪为5510元,与去年相比“暴增”1830元。

  的确,“90后”大学生们在个人能力、对社会的了解和竞争意识等方面更现代、更大胆、更敢于表达。不少招聘企业表示,“90”后大学生多数是在互联网这个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接收了大量信息和观念,知识结构多元化、思维活跃,考虑问题相对客观全面而又不失灵活。

  在就业压力总体回升的情况下,为什么平均期望月薪却呈现出暴增趋势呢?有关专家分析表示,这些“90”后大学生在有了更加成熟的求职观后,薪资及职业发展的期望值自然与之俱增。

  记者在近期举办的几场招聘会上采访发现,就我市而言,今年专科生的期望月薪达到了5000元左右,本科生为3000—4000元,硕士生为4000元左右,博士生为5000元以上。这一结果与去年相比,专科生的期望月薪明显提高,本科生的期望月薪增幅较大,硕士生、博士生相对平缓。

  二线城市成为受欢迎工作地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多数大学毕业生将个人发展机会作为首要选择的标准,其次才是生活成本、收入以及宜居程度。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20名毕业生中,有11人表示更青睐于到二线城市发展,有4人表示愿意回到自家附近的地级市工作,而选择去大城市发展的只有3人。

  资料显示,近年来,二线城市在求职者选择工作地点时最受欢迎,其次是地级市,第三才是直辖市这样的一线大城市。有关专家表示,从求职者对工作地点选择的变化上不难看出,在人格日渐完备和独立的新一代身上,在意“北上广深”名头的越来越少,他们转而更关注个人的实际收益,也就是收入与长远发展与幸福感的兼得。而这样选择职业方向的考虑角度无疑是更加成熟更加开放的。

  选择“创业”,为理想还是“无奈”?

  据《2015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应届毕业生选择创业比例达到6.3%,比去年同时期高出3.1个百分点,选择创业的大学生人数比去年翻了近一倍。

  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大学生创业方面的扶持。比如,给予大学生创业项目奖励与扶持,同时对自主创业的毕业生给予税费减免和小额贷款优惠等,此外还建立了创业平台以及创业园专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帮助。

  政策的支持可谓“锦上添花”,在方便大学生创业的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创业热情。“身边很多同学在大三时就已经在为创业做准备了,做微商,找合伙人做私募等。”吉林大学应届毕业生王尧告诉记者,现在国家支持创业,阻力也就相对小一些,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与其找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不如从一开始就奔着理想前进。至少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王尧微笑着说,“只要你坚持下去,也许你就成功了。”

  其实,大学时代创业成功的案例有很多,当然,创业失败的例子也比比皆是。有关专家表示,创业仅有理想是不够的,比尔·盖茨和扎克伯格之所以能成功除了敢于追求理想,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方向和目标明确。

  据记者了解,目前为理想而创业的大学生有很多,他们目标也相对明确。大部分大学生因为兴趣爱好以及为实现梦想而选择创业。不过,除此以外,仍有一部分大学生创业是源于“挣更多的钱、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他们更多的是被迫创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