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薛记烧饼:游子念“故香”

  • 发布时间:2015-06-13 02:32:1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悦畅

  “薛记烧饼”是河北省赵县有名的“三宝”之一,俗称“油酥烧饼”,又叫“石塔烧饼”,因打烧饼的主人居住在赵州陀罗尼经幢(俗称石塔)脚下而得名。是赵县独有的风味小吃,赵县石塔村薛家8代祖传,距今已有近二百年的历史。

  相传在清朝咸丰三年,太平军攻入赵州境内,与清军在巷内激战时,有一太平军受重伤倒在了薛家大门口。薛家在城内是大户,颇讲礼仪,祖上怜其痛爱其勇,便秘密在家救治。这兵士原是洪秀全家的面点御厨,有打烧饼的绝活,便报答于薛家,使这太平天国的国宴面点成了今天的薛家烧饼。还有一个传说,古时候赵州城里有一薛家烧饼铺,就在经幢附近。这薛家烧饼本是祖传,做工精细,香酥可口。有一段时间,每天早上开张时,总发现少了一些烧饼,薛掌柜心里纳闷。有天夜里,他躲在暗处想要看个究竟。三更时分,忽听“咕咚”一声,店铺门开了,一个年轻妇人走了进来,轻轻打开屉子,拿起一个烧饼大口大口吃起来,又拿了几个才离开。薛掌柜暗暗跟在妇人身后,见那妇人径直奔向经幢,眨眼就不见了。第二天,薛掌柜发现这经塔的石座上有一浮雕,雕着一扇半掩的门,门里露出半个妇人的身子,长相和昨夜偷吃烧饼的妇人一模一样。薛掌柜越看越生气,回到铺里取来砍柴斧头,几下子就砸下了妇人的双脚,从这以后,薛家烧饼也没再丢过。

  薛记烧饼是用油纸包裹的,跟柿饼差不多大小,金黄色的一包五个,打开来满满的都是温饱感。百年来口味不过甜、咸两种,甜的点红,咸的点芝麻。油酥香软,甜而不腻。打烧饼是苦差事,和面、擀饼、擦瓤面、加糖、包圆、再擀饼、入烤盘、点红、入烤炉、翻三次、上两回油,每天重复上百次,不知道现在还会不会有人愿意那样一招一式地做下去了。“马油发涩,猪油发腻,牛油结块,驴油发酥”,小时候吃到的还是自古的味道,现在的人们却早不爱吃驴油了,打烧饼也改用了植物油。

  窃以为,故乡于游子,更多的是“故香”。那故乡的烟火味道,使我在异乡的繁华和辛苦里,得以安枕了无数个夜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