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田园创客”:放飞梦想乡野间

  • 发布时间:2015-06-13 02:32:1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毛晓雅崔丽

  “5年后,我的养殖场将拥有10万头黑猪,一个集养殖、加工、销售、餐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将建成,到时候,全国的老百姓都能吃上咱的黑猪肉。”从创业那天起,农村小伙毛智军就为自己勾画了这样的蓝图。创业3年多,他的蓝图已经初具雏形:位于河北省顺平县、满城县的两个黑猪养殖基地规模已达到两千头,成为河北省唯一一家通过有机认证的绿色养殖基地,销售点遍布保定市各大商超,以有机黑猪肉为特色的餐馆也红红火火地开张了。

  眼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潮刮进农村。越来越多的农村能人、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大学生,当起了“田园创客”。他们或紧随热门行业、或选择自己熟练的技艺……不管哪种方式,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好项目是创业成功的敲门砖

  毛智军自己也没想过会当上“猪倌儿”。2011年,他从部队退伍后,萌生了创业的念头。他偶然在媒体上看到有人搞“土黑猪”养殖走上致富的道路,又想到自己家乡正好有着适合黑猪生长的绿水青山,觉得这是个好机会。“天然的绿色有机食品一定会受到市场欢迎。”毛智军看准了这一点,当年就在满城县支锅石村的白云山上,承包了千亩荒山,搞起了生态养殖。

  无独有偶。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是中国水蜜桃之乡,水蜜桃种植是当地最重要的产业。2011年,返乡的80后大学生恽晶慧在阳山组建了全镇第一个大学生电子商务团队,采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的方式卖桃,去年销售水蜜桃400多万元。“经过几年的经营,除了无锡的渠道,还积累了北上广甚至是西藏、新疆的固定客源。”恽晶慧说。他用一种新的标准和理念在经营这项传统的事业,依托物联网农产品溯源技术,将当日采摘、个个鲜美的桃子发送至全国各地,由此也带动了阳山水蜜桃网上销售的“蝴蝶效应”,目前“桃博士”已经有全阳山第一家行业客服中心、包装车间、专业化包装发货生产流水线,今年将联手国内著名物流企业把阳山水蜜桃直接销往港澳市场。

  在毛智军、恽晶慧这些创业者眼中,在家乡寻找特色并以此作为项目无疑是创业中的一片“蓝海”。

  想方设法破解发展难题

  和其他领域的“创客”一样,融资难、周期长、风险大也会困扰“田园创客”。此外,“田园创客”还有一些“额外”的烦恼——缺乏跨界人才。

  “眼下最迫切的是融资难题。进一步扩大规模,需要大量资金。”毛智军说。为了创业,毛智军把手头的房子卖了,积蓄用光了,又不好开口向亲戚朋友借钱,这两年挣的钱都投进去也远远不够。“手头没资金,看着大好的市场需求也是干着急。”毛智军尝试了各种融资办法,今年初,毛智军的养殖故事引起了一些投资机构的关注,陆续有中农发集团、联想控股成员企业来考察养殖基地,“我把公司一部分股权出售给投资机构,同时运作在国内新三板上市,5月初和一家投资公司达成了初步意向,上市后能迅速融到一大笔资金。”谈到如何能得到投资公司的青睐,毛智军说:“我跟这家投资公司一开始只是借贷关系,我的信用记录很好,他们过来充分考察过,也很看好有机黑猪的前景,才促成了这次的投资合作。”

  缺资金、缺项目、缺指导、缺经验,为解决返乡大学生创业面对的这些难题,阳山镇今年2月出台了无锡市农村首个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并建立了首个大学生创业基地,在土地、房屋、税费、资金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扶持。对想从事民宿的创业者,只要有好的创意和特色,该镇将通过农村宅基地确权流转,提供好的地段和房屋。此外,为了进一步降低大学生创业的资金门槛,除了享受行政收费减免、税收优惠、一次性申请6000元开业补贴等优惠政策外,该镇还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基金,创业者可以申请10万到30万元的免息创业贷款。

  带富老百姓增添新业态

  “顺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当地农民对致富农业产业的需求更迫切。”黑猪产业做起来以后,毛智军在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把技术和经验教给村民们,带着大伙一起致富。他给农户免费提供种猪、粮食、养殖技术等,出栏时按照每头猪600元的价格付给农民,一户养几十到上百头不等,村里很多农户当年就脱贫了。“既能保住家乡的绿水青山,又能让乡亲们富起来,在创业最艰难的时候,这就是支撑我走下去的信念。眼下的愿望就是养猪养出花样,卖肉卖出花样,为传统养殖找到更多附加值,给农民带来更多收益。”毛智军说。

  而恽晶慧的“桃博士”不仅为当地60多户农户解决了卖桃难,收购价格还比市场价高出一倍。像毛智军、恽晶慧这些见过世面、有创业才干、愿意返乡创业的人,成为了带动家乡农民脱贫致富的“火车头”。不同于传统农业模式,创客们正探索着从田野间“生长”出的创意,增添了乡村新业态,推进了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