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亏损”的收费公路,信息公开还需更详细

  • 发布时间:2015-06-13 02:31:5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家之言

  广东收费公路开支中,2014年的运营管理费比2013年增加了55亿元。仅运营管理费一项就要占到总收入的22%,是否有些高得离谱?

  昨日,交通运输厅发布《2014年广东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中,去年广东全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52.3亿元,支出为481.1亿元,总计亏损28.8亿元,平均每天亏损约789万元。其中,“其他费用”支出6亿元,运营管理支出106亿元,比2013年的51亿增加了55亿元。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能够详细地公布收费公路相关信息,值得赞许。但问题是,为什么在大众眼里“暴利”的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却是亏损的?

  首先,就以往透露的信息来看,公路收费尤其是高速收费都是很赚钱的,甚至是暴利的。2012年,上市高速的年报显示,高速公路公司平均毛利率高达56.08%,而最高的重庆路桥毛利率达到了91%,毛利率水平甚至超过了金融、白酒等传统暴利行业。从这次广东公布的信息看,收费公路不但没利润还巨额赔本,这需要有关方面及时给出更进一步的公开和解释。

  其次,就广东收费公路开支来看,2013年的运营管理费才51亿,2014年却猛增到106亿。而这恰是在国家提倡节省国有企业管理开支的情况下,不免让人感觉不合常理。而且相对于收支平衡,广东的公路收费,仅运营管理费一项就要占到总收入的22%,如此高的日常运营管理的成本是不是有些高得离谱?这与一些高速公路收费员的工资动辄过万的新闻对照来看,耐人寻味。

  再者,虽然说2014年广东省高速收费支出中“其他费用”从18亿降到6亿元,但就相对数值来说,仍是一个不小的支出。但遗憾的是,这样的支出并没有让人看得清楚的明细。

  最后,像这样诸多复杂的收费公路建设的投资支出、公路收费的收入支出等相关数据,是如何得到的,是市县或相关公路经营公司自行报告的,还是经过相关的审计确认的?如果是地方自行报告,如何确保相关地方数据填报的准确和无误?如果是经过相关审计等部门审计确认,那么有没有相关的审计报告等?这也需要有关方面及时给予澄清和说明。

  此前一些省市为了能在收费路上多收费,不顾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直接擅自延长公路收费年限,或把政府还贷公路悄悄变更为经营性公路变相延长收费公路收费年限的事情,多有发生。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理应作出更详细的解释,才能回应公众的疑虑。

  以上问题不解释清楚,公众的质疑就很难消弭。否则,这样的信息公开就是“半拉子”信息公开,不符合国家政务等信息公开日益详细的基本要求和趋势。

  □鞠实(价格鉴证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