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去年收费公路日均亏损789万 总亏28.8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6-12 09:24:5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省交通运输厅发布《2014年广东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去年全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52 .3亿元,支出为481.1亿元,总计亏损28 .8亿元,平均每天亏损约789万元。

  “其他费用”支出6亿元

  公报显示,去年全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总收入为452.3亿元,政府还贷公路44.9亿元,经营性公路407.4亿元,其中高速公路399 .2亿元,占总收入88.3%。

  支出方面,全省收费公路支出总额为481 .1亿元。其中,还本付息支出284亿元,养护经费支出45.2亿元,运营管理支出106亿元,税费支出40亿元,其他费用支出6亿元。

  去年收费公路总计亏损28.8亿元,平均每天就有约789万元亏损。2013年全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13.2亿元,支出为420 .5亿元,亏损7.2亿元。去年收费公路在收入、支出金额方面较2013年均有较大幅度提升,亏损总额也比20 13年多了21.6亿元。

  比较两年支出费用可发现,还本付息、养护经费、税费等支出项变化幅度不大。但运营管理费用则比2013年的51亿增加了55亿元,此项支出的大幅上涨也成为去年亏损金额增加的主要原因。不过,其他支出费用则从2013年的19.8亿元降至6亿元,但仍未说明其他支出费用的用途。

  节假日免小客车通行费18 .8亿元

  去年,全省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42.5亿元。其中,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免20 .9亿元,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18.8亿元,军警和抢险救灾车辆等减免2 .7亿元。比2013年免费总额多了5亿元,多出部分来自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和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债务方面,去年新增债务余额433亿元。截至去年底全省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2826亿元,其中,政府还贷公路381亿元,经营性公路2445亿元;高速公路2502.8亿元,一级公路300亿元,二级公路1.1亿元,独立桥梁隧道21.7亿元。

  [专家观点]

  “应公开各项支出账目”

  去年,全省收费公路亏损金额较上一年有大幅增加,而且主要因为运营管理支出大幅增加。公报中指出,运营管理支出是指公路管理和收费业务的费用支出,包括信息工程费、收费设施设备维护费、人员工资保险、上缴社会统筹、车辆修理燃料费、通讯服务费。

  对此,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认为,应该公开各项支出的账目。“总要知道来龙去脉,收不抵支的情况为什么这么厉害。不然公众只能乱猜。”

  林江举例可能导致运营管理支出大幅增加的原因,比如人员编制增加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可能是收费公路的效益不好,没有什么车辆行驶,导致路桥收益低,但要养一帮人,开支是固定的;也有可能是收入没有预期的好。

  “但这些猜测都没有可靠的证据。”林江希望相关部门对这些情况进行权威说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