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空局可能找到失踪的“菲莱”

  • 发布时间:2015-06-13 01: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房琳琳)失踪已久的彗星着陆器“菲莱”可能被找到了,但只是“可能”。去年11月“菲莱”着陆后“弹跳”到某处“休眠”,欧洲空间局(EPA)排除了5个可能休眠地点中的4个,但到现在还无法确认它就在最后那个位置上。

  “菲莱”的主飞行器“罗塞塔”已经执行了几次搜寻任务,但没能与它取得联系,现在“罗塞塔”的高分辨率通用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OSIRIS)影像小组的研究人员称,他们可能已经在去年12月拍摄的照片中找到“菲莱”了。

  据《新科学家》杂志网12日报道,在搜寻“菲莱”期间,“罗塞塔”根据指令巡游到距离彗星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表面18公里处的高空,提供了34像素/厘米分辨率的图片,这意味着只有在极少的像素中可能捕捉到“菲莱”的身影。

  OSIRIS团队在可能卡住“菲莱”的峭壁处地域找到5个亮点,其中4个已被排除,只剩下1个还存在着可能性。与彗核探测雷达装置组成员合作后,他们缩小了“菲莱”的落点范围——一块16米×160米的区域,最后一个亮点恰好就在这一区域几米之外,给人们带来“菲莱”现身的一线希望。

  去年10月,“菲莱”着陆彗星前拍摄的照片中并没有出现这个亮点,但它却明显出现在12月12日和13日拍摄的图片中。OSIRIS团队成员菲利普·莱米认为:“在两张不同的图片中都有这个亮点,显然说明这是彗星表面一个真实存在的特征。”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亮点就是“菲莱”。建模分析认为,被拍照时“菲莱”只可能有几片太阳能帆板被点亮而已,所以不太可能显示出图片中那样大的亮点。

  从现在开始到8月13日到达近日点,彗星表面活动越来越活跃,“罗塞塔”无法安全进入20公里高度以下,但与此同时,太阳可能会给“菲莱”的太阳能帆板充电,让它“苏醒”过来并与母船“罗塞塔”和地球指挥部取得联系,但这种设想能否实现还不得而知。

  扫描二维码可观看“菲莱”所在的可能地域及附近亮点动态照片合成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