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国泡菜 不只是美味

  • 发布时间:2015-06-12 21: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6月12日,“2015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召开的第二天,韩国发酵食品展区里前来品尝泡菜的观众络绎不绝,展出的泡菜不仅有酸辣口味还有微酸的清淡口味,“食客”们对此赞不绝口。据了解,韩国泡菜产品种类丰富,除了常见的白菜和萝卜之外还有苦菜、卷心菜、海带、西兰花、人参等。

   韩国泡菜 不只是美味

  泡菜不起眼却能够畅销全球,不但源于其味美、健康的特质,也与支撑其发展的一整套产业链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其生产工艺经过了筛选原材料、腌制、洗涤、清除杂质、混合调料、放入调料、清除金属、以及熟化的过程。大部分流程需要人工,筛选、洗涤、清除杂质、放入调料都要求工人进行细致的操作。

  混合调料是发酵前为泡菜增添特色的一道工序,与世界其它国家的发酵食品不同,韩国的泡菜增添水果和海鲜类酱为调料,其辣椒粉甜味重而辣味轻,造就了其特殊的“酸甜口”。熟化是发酵中关键的步骤,当ph值达到4.5至4.2时蔬菜纤维组织萎蔫并渗出汁液,产生的酸味与橙汁相当,表明泡菜已完全熟化。这些过程发酵出来的菌类主要是乳酸菌,乳酸菌会消耗掉其它菌类从而使泡菜的营养最大化。

   韩国泡菜是“活”的

  据韩国泡菜企业人士介绍,韩国泡菜与中国咸菜的本质区别在于乳酸菌的含量。韩国泡菜不会淹渍6个月之久,也不会采取高温杀灭所有菌类,这就使乳酸菌完好的生长下来,起到抗老化、抗肿瘤、预防动脉硬化和提高免疫力等作用。正因为泡菜是“活”的,包装袋会有气体膨胀的现象,那是乳酸菌活动的结果。一般泡菜开封后冷藏,一个月内都可以食用,而且味道会越来越酸。

  据了解,韩国泡菜展销博览会曾在北京、东京、旧金山等城市举办,2012年3月8日,泡菜主题馆在韩国富川成立,这些活动使世界各地的游客有机会了解泡菜,体验制作泡菜的乐趣。

  由国务院食安办指导,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5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11日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展。本次展览会是2015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展期为三天。(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新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