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6国非洲驻华使节对话湘企 冀友谊合作变经济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6-12 22: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长沙6月12日电 (记者 鲁毅)12日,“非洲驻华使节与湖南企业交流会”在长沙举行,来自阿尔及利亚、安哥拉、贝宁、中非等36个非洲国家的驻华使节、临时代办及参赞等60位外交使节,与湖南50多家企业的代表展开面对面交流。

  “中非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和合作基础,希望将良好的友谊及合作关系变成繁荣双边经济的动力。”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塔斯法耶·伊尔马·萨博表示,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

  近年来,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多个非洲国家都从业务许可、土地制度、劳动审查、商事法庭通道等方面改善政府服务、投资环境,以吸引外来投资,助推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已发展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220亿美元,同比增长5.6%。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欧纳迪皮表示:“目前中非合作已从最初的贸易援助向投资合作转变,双方可展开更多领域合作,谋求双赢。”

  欧纳迪皮说,当前,尼日利亚正在努力摆脱单一性能源经济,经济多样化比任何时候都重要。尼日利亚的工业革命计划除了需要吸引外来国的资金与技术外,非常需要中国的工业发展经验。

  当天,来自农业农机、服装制造、矿产开发、有色金属冶炼、地质勘探、工程机械、工程承包、住宅产业化等领域的50多家企业参加了交流会。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表示,三一重工早在2002年就进入了非洲市场,积极参与当地经济建设,业务覆盖整个非洲大陆。随着非洲地区经济发展,“一带一路”愿景的不断推进,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进一步释放,未来三一还将大有作为。

  出席会议的中国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曹甲昌表示,非洲是当前全球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大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10个国家将有7个在非洲。在新时期,中非彼此间的共同关切和相互需求更多了,双方在经贸合作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带动各自经济发展的意愿也更强了。接下来,中国将继续加大对非洲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参与非洲工业化、城镇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推动中非经贸合作迈向更高台阶。(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