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外互联网企业回归A股或将成潮流

  • 发布时间:2015-06-12 13: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华晔迪 聂焱  责任编辑:罗伯特

  暴风科技回归A股遭遇热捧,上市以来收获三十多个涨停;分众传媒从纳斯达克退市并将以借壳方式回归A股;越来越多海外上市公司拆除VIE架构,为回归做准备……中概股重返A股似乎正在演变成一股风潮。

  在11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民生银行等联合举办的蓝筹新动力行业发展资本论坛上,与会人士普遍认为,相比海外,国内资本能更多理解互联网企业所面对的用户,更好地对互联网企业定位、定价和估值,海外互联网企业回归A股或将成为潮流。

  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对记者表示,暴风影音连续涨停神话吸引着海外上市的中概股,目前不少海外上市互联网企业筹谋回归,比如盛大和巨人网络已完成相关准备工作。他并认为,中概股回归的时代或将开启。

  “之前因为市场对互联网企业的不认同,使得这些企业不得不去海外融资。”张立洲表示,百度、新浪这类企业,由于国内外监管差异,选择出走异乡融资;而当前中国拥有基数庞大的网民,先进的电信基础设施,中国才是最适合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的环境。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部副总监周大勇持有类似观点。他说,互联网企业的用户和经营活动都在中国,相较而言,海外投资者对于这些企业的理解可能并不像国内市场这么透彻。上交所正在做的一项工作就是推动包括互联网公司在内的新兴企业转型和回归,未来将有大量互联网公司回到A股市场。

  周大勇引述数据说,A股对于互联网公司的估值远远高于海外市场,以乐视网为例,目前其市值已超过四个优酷和土豆加在一起;而回归A股的暴风科技也已经超过其竞争对手八倍的市值。今年以来,中小板指数上涨110%,创业板上涨150%,而互联网板块涨了260%。

  清科集团执行副总裁符星华也引述数据表示,过去16年通过美元或者其它币种投资机构投资VIE架构的国内企业大概有1万家,投资额高达2300亿美元,未来两、三年资本市场在“互联网+”中将会迎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为留住和吸引更多本土优质企业,政府层面正在出台更多针对性措施。6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等。与会人士认为,这对于大量因采用VIE架构、而不得不通过海外上市融资的本土企业而言,有望更顺利地登陆A股。

  中概股回归A股也给国内金融机构带来机会。张立洲就告诉记者,民生银行已启动A计划,旨在为中概股提供私有化、拆结构、回归A股、境内外股权融资等。张立洲说,中国互联网市场机遇、中国资本市场给予互联网企业的理解和认同,对企业真正做大并且保持市值持续提升有着正面作用。

  而关于互联网企业回归方式,张立洲说,现在很多拟回归A股的中概股都想着借壳,但他认为,借壳的做法很快就会过时,“因为壳太贵了,另外,注册制渐行渐近。”他并建议,一些规模较小、暂无盈利能力的公司,可能先在“新三板”“待一待”,好的时候再转板。(记者华晔迪、聂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