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建纯电乘用车企管理规定发布 互联网企业造车门槛降低

  • 发布时间:2015-06-07 11: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满朝旭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发改委、工信部正式发布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这份规定对纯电动汽车的生产资质给予了明确。

  在之前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规定,新建项目的企业必须有3年以上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基础,拥有纯电动乘用车自主知识产权和已授权的相关发明专利。对于这一点,当时大家普遍认为,如果互联网企业想进入汽车制造领域的话,拿只能花巨资买一个整车制造企业,但是在正式发布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中,“3年以上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基础”没有被写入,而变成了“具有纯电动乘用车产品从概念设计、系统和结构设计到样车研制、试验、定型的完整研发经历。

  具有专业研发团队和整车正向研发能力,掌握整车控制系统、动力蓄电池系统、整车集成和整车轻量化方面的核心技术以及相应的试验验证能力,拥有纯电动乘用车自主知识产权和已授权的相关发明专利。”这是最大的不同,对于现在热议的“互联网造车”来说,门槛应该说是降低了。有评论指出,预计新规定的推出,将会让更多的企业投入到纯电动车型研发中。

  当然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不管是来自哪个行业的,造的都是一辆汽车,汽车这个产品要求还是非常高的,首先就是安全性,因此《规定》还是有一些要求。新建企业,要具有整车试制能力,具备完整的纯电动乘用车样车试制条件,包括车身及底盘制造、动力蓄电池系统集成、整车装配等主要试制工艺和装备。自行试制同一型式的纯电动乘用车样车数量不少于15辆。提供的样车经过国家认定的检测机构检验,在符合汽车国家标准和电动汽车相关标准的前提下,在安全性、可靠性、动力性、整车轻量化、经济性等方面达到规定的技术要求。

  投资项目完成建设后,新建企业及产品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和《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的相关要求,通过考核后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并按单独类别管理。

  互联网+汽车成为2015年热点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曹博)互联网汽车造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一夜之间似乎所有大型互联网公司都在造车,2015年,互联网+汽车,成了大家的焦点。

  自2014年工信部等有关部门表示,对互联网企业放开新能源车准入以来,互联网大腕们纷纷进入造车领域。一时间,互联网造车呈现出一派“群雄逐鹿”的景象。

  今年1月20日,乐视宣布要造智能化、互联网化、纯电动化的“超级汽车”。同时,乐视发布了首个与造车计划相关的产品——智能汽车UI系统LeUIAuto版。

  2月2日,新晋首富、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宣布,汉能集团计划2015年10月推出第一款电动车产品,该车以太阳能为全动力,主要靠车身覆盖的太阳能薄膜发电。

  2月3日,易到、奇瑞、博泰三方宣布,将创立“易奇泰行”合资公司,推出一款共享的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该车只租不卖,租一天只需99元。在这款车上,博泰提供车联网技术,易到提供智能共享平台,奇瑞则负责车型开发和生产制造。

  传统车企与互联网大亨结盟的也不在少数,就在乐视、易道等互联网企业强势造车之时,中国互联网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并没有闲着,它们在互联网汽车领域的布局也已全面展开。

  早在2014年7月,上汽集团就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谋求进一步打通汽车全生命周期用车需求和互联网生活圈,打造全新的“互联网汽车”。

  阿里巴巴的雄心,自然也会刺激到腾讯和百度。腾讯与传统车企的合作也在进一步加强。近日,腾讯与上海通用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除了在基于精准营销的大数据合作之外,上海通用汽车还将与腾讯微信平台、腾讯视频、腾讯游戏、腾讯移动产品群等进行全方位创新合作。

  1月27日,百度也发布了其车联网解决方案CarLife。随着百度牵手优步、与多家车企结成战略合作等大动作,百度急欲凸显出其要在互联网汽车领域抢占制高点的雄心。

  从当前的发展大局下看,互联网企业挥斥重金“入侵”汽车领域,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而言,机遇与风险共存。中国汽车业或许可以借助互联网汽车浪潮获得机遇期。(记者满朝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