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詹阳斌:学习得来的成功和幸福

  • 发布时间:2015-06-12 09:29: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詹阳斌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兼医疗产业商会会长、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执行会长、北京民众集团董事长、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企业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营医院联盟副主席、福建秀屿区工商业联合会(商会)会长

  通过学习,他将自己一手创建的民众集团经营成业内的领军企业;通过学习,他早早领悟了生活的真谛,每天的日子过得从容祥和;通过学习,他参透人生价值所在,努力让自己多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学习管理成就企业

  “学习让我的思路很开阔。”詹阳斌言称学习给他带来的收获。“无论先天的程度如何,很多东西都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改变”,总之,詹阳斌认为:“学习可以改变命运。”詹阳斌最早接触学院派教育是在2000年前,那时,中国除了正规的学院教育外,甚少针对成年人开办的学习班,而詹阳斌的企业属于医疗行业,从业人员文化程度较高,只有“私塾”水平的詹阳斌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深感自身不足。因此,学习成为詹阳斌最迫切的需求。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人民大学的一个培训班,这次经历让詹阳斌觉得学习是一个有道可寻的、增加知识和自信的方法。

  2005年,詹阳斌成为清华大学EMBA培训班的一员,清华大学的教育对詹阳斌帮助很大,他坦言,正是在这次学习之后,他的企业走上规范化、多元化发展道路。从前做企业只是考虑今年赚多少钱,明年再赚多少钱,从没有对企业进行战略规划的概念,从没想过5年之后企业在哪里。通过学习过后才懂得,企业要制定5年左右的发展战略。

  詹阳斌是行动派,明白道理后,立刻着手制定计划。

  凭着20年医疗行业经验,詹阳斌对医疗市场前瞻性判断很准确,到今天这些计划都在顺利进行,民众集团也因此成为一家管理科学规范的股份制企业,为下一步发展,乃至最终成为百年老店打下坚实基础。但在詹阳斌眼里,当年的一系列举措,对企业发展

  最具有战略意义的则是教育培训。

  詹阳斌在民众集团内部成立了民众管理学院,借鉴高等学府的培训形式,自己开办EMBA的培训,请来的老师都是清华、北大很有专业水准的教授,先后办了3期,企业的中高层都接受了培训。

  对于詹阳斌自己来说,每一次听课都有很多的收获,也是在课堂上,他明白了一流企业家同时还要是教育家、演讲家。这一观念对詹阳斌影响比较大,从前,由于性格以及认识水平的关系,詹阳斌显得内向,在管理企业的过程中,时常觉得企业的发展总是离目标很远,通过学习明白了,是沟通不足导致的执行力不够。做领导的,要懂得教人怎么做,只有不断地去说,不断强调,别人才容易理解,执行力才会加强。这种演讲对于员工来说,属于即时教育。

  詹阳斌提倡系统化学习,企业里每个人都要接受培训,首先培训的是领导者,领导人再推动培训下级,在民众集团每一个分公司、每一家医院都在不断地推动着做培训。民众教育学院对集团来讲意义十分重大,属于长期投资,当然这种投资不是一次二次课就能见到效果的。但是詹阳斌相信,这些知识也许一天两天用不着,但总有一天,很可能在关键时候,这些知识的积累就会发挥作用。国外的百年老店,像麦当劳、宝洁等企业都有自己的培训学院,都可以证实教育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有多么重要。“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在中国的企业里面做得很一般,但同样一些人到了国外企业做得很优秀?”当然是企业文化不同。詹阳斌认为,“先从思想上意识到了,现在通过培训也把这些教给我们的员工,做与不做是不一样的,做肯定比不做要好。”

  学习国学人情练达

  “一人一世界”,推崇传统文化的詹阳斌对这句话尤其认同,“人是有思想有个性的,不能靠蛮力来管理员工。”

  对待员工,詹阳斌的理想是通过共事,培养大家亲人一般的感觉。詹阳斌通过学习发达国家

  企业健全的制度,通过借鉴日本企业家庭式的管理模式,将每一位来到公司的员工都视为家里人,让他们尽可能地感到舒心,尽可能帮助员工解决问题,尽可能让员工多有收获。让员工感觉到企业做好了对自己是有帮助的,企业才会不断发展壮大。对于一些企业动辄对员工粗暴,将员工当机器使用的行为,詹阳斌很不以为然,认为这样的企业不会有前途。在詹阳斌眼里,人才是企业最大的财富。正是缘于这种心态,“从2001年算起,7年多的时间里,民众集团100多位高管平均在职时间是7年多。”每谈及员工稳定性,詹阳斌都是难掩的骄傲,“我们员工的流动性很小。”詹阳斌的民众集团已经是股份制企业,员工中贡献大的逐步成为股东,将来连掌舵人的位置也会选择有能力的人来做,不一定非传给自己的儿子,詹阳斌非常赞赏发达国家的理念,作为创始人的后代,也许只有股权,因为詹阳斌想的非常明白,如果儿子确实不擅长管理公司,这种传位不仅伤害企业,对孩子也是一种痛苦,完全没有必要。

  詹阳斌看的书比较杂,管理的、儒道、易经八卦都看,看不懂也看,慢慢就能有所感悟。詹阳斌觉得人生是一次马拉松,不是比谁跑得最快,而是比谁最有耐力,他觉得人的一生要细细品味。国学书看多了让詹阳斌变得很柔性,尊老爱幼的中华美德最能触动詹阳斌的心灵,因此,詹阳斌不仅爱企业,更爱家人。他曾经看到过一个故事深受触动,说有一个人家的小儿子十多岁出去打工,多年后的一天,他算了一笔账,自己平均半年才回家一次,就算母亲能活到100岁,那还有59年的时间,自己也只剩下118次和母亲相处,何况百岁的寿数毕竟很少。当时间精确到数字,詹阳斌知道了应该怎么跟父母多交流,多相处。在詹阳斌看来,这个社会本来就浮躁,再缺少一些自律的东西,如果不懂得珍惜机缘,连亲情这么简单的情感都体验不到,对父母小孩都很淡然,更不可能对别人好了,所以要清楚自己最基本的东西自己做到了没有。

  学习佛学热衷慈善

  “一个人的成功不在于有多少钱,而在于帮助了多少人。”这句话被詹阳斌视为座佑铭。帮助别人,詹阳斌先从自己企业的员工开始,不计成本的培训就是帮助员工重要的一部分。民众教育学院设立一些常态班,还

  有一些特色培训,比如针对企业女性高管的培训班,詹阳斌认为女性本身抗压能力就不如男性,又要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尤其需要专业的指导。因此请来台湾的讲师,教给女性高管如何面对权力,如何管理男性下属,如何做到家庭事业两不误。虽然在民众集团女性高管只占到1/4,但是詹阳斌还是针对这一部分人群进行培训,这只是民众学院众多培训的一个缩影。

  如此大手笔地投入培训,很多人质疑詹阳斌是为他人做嫁衣,但詹阳斌认为,培训了10个人,即使只有两三个人留下来也是赚了,就算离开了,员工个人素质提高了,对行业和社会也是贡献。所谓百年树人,一定先抓教育,企业的发展,国家的强大,都要教育先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