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度设厂 开拓海外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6-12 09:29:41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厦门海关关员快速验放姚明织带一批以出境加工方式出口的“化纤制织带”。(资料图片/蒲韵如 摄)

  姚明织带在印度所设工厂内景。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作为战略支点城市的厦门蕴藏着无限的发展潜力,更面临着崭新的发展机遇。去年8月,国内最大的织带生产企业——厦门姚明织带饰品有限公司顺利把工厂开到了“新大陆”——在位于印度东南部的安特拉邦市新成立了印度瑞蓓丝织带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明告诉记者:“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引导下,企业更有底气敲开广阔的海外市场大门了。”

  投洽会上觅得商机

  当前,招工难、人力成本高是摆在国内众多劳动密集型企业面前的“难题”,也深深困扰着姚明织带。“两三年前我们就感受到国内人力成本越来越高,尤其是对姚明织带这样需要大量劳动力的制造型企业来说,这已经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大难题。”姚明告诉记者,为此,企业就一直在思索着要如何“走出去”,但经过若干次实地考察论证,感觉很多区域的基础设施等方面仍不成熟,所以计划一再搁浅。

  2013年“九八”投洽会期间,位于印度东南部城市安特拉邦的一家工业园前来推介,无独有偶,姚明也受邀参加了推介会。“推介会上,听了这家工业园的推介就觉得非常合适,第二天就邀请印度方面到工厂视察,当即达成了初步意向。”姚明告诉记者,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当年年底姚明就率领团队赴印度实地考察,这次考察也给他吃了颗“定心丸”。

  姚明坦言,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劳动密集型企业走出去已经是一个必然趋势,而目前,印度的人力成本只是中国的10%-20%,随着印度卢比的贬值,人力成本的优势更加明显。同时,印度人口规模已经赶上甚至很快就会超过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几乎不存在的竞争压力吸引着姚明织带走出国门开疆拓土。

  海关给予政策优惠

  “印度不存在招工难问题,工资水平仅为国内的1/3到1/4。”姚明告诉记者,2013年底,姚明织带已经着手在印度设立海外工厂。但在实际运作中,姚明发现,原材料出口到印度加工尽管可以享受退税政策,但成品返回国内销售时,仍要以进口商品计税。

  不过,顺利的是,事情很快迎来转机。同年,海关总署到厦门调研,组织进出口企业参与座谈,姚明织带成为代表企业之一参会。“如果按照进口商品计税,不仅要征收17%的增值税,还要再计征20%的关税,两者相加就要达到40%左右,对姚明织带这样‘两头在外’的企业来说,在印度工厂生产的成本优势就会抵消殆尽,甚至还有可能会赔钱。”姚明告诉记者,会上他就向海关总署建议,能否只计征增值部分的关税?

  这一建议得到海关总署的认可。去年9月,厦门海关在全国海关系统先行先试“出境加工”关税政策后,厦门姚明织带饰品有限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拿到“出境加工手册”的企业。

  所谓“出境加工”业务,是指由国内企业承担国内订单后,借助境外劳动力开展出境加工再返内销的业务,海关只对出境加工成品增值部分征税。“这一政策优惠,让我们企业‘走出去’再无后顾之忧。”

  姚明形容道,“出境加工”模式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我国改革开放初期“两头在外”的“来料加工”模式,工厂在国内,从国外把原材料输入中国,再把成品返回国外销售。而如今,姚明织带的操作路径正好相反,把工厂设在国外,原材料运到工厂,成品再运回国内。

  期待更多利好消息

  提到现在工厂的经营状况,姚明告诉记者:“在海外投资设厂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我们也碰到了不少问题,不过目前生产已经逐渐步入正轨,成本优势会充分体现出来。”他表示,目前姚明织带已经把手工比较繁琐的生产部分转移到了印度,对海外设厂这一方式也越来越有信心。

  “在如今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引导下,相信会有更多利好消息传来,也希望有更多企业与姚明织带一起并肩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姚明告诉记者,不少企业听说了姚明织带在印度设厂一事,都对“出境加工”产生浓厚的兴趣,纷纷前来“取经”,有些已经准备组织人员前往印度考察。

  不过,他也同时提醒,在实际操作中,企业一定要熟悉当地的市场环境、法律法规和风土人情,了解对方的商业习惯,找到最合适的投资方式,把握贸易主动,切忌盲目跟风。

  【链接】

  出境加工

  “出境加工”是指国内企业承接国内订单后借助境外劳动力开展出境加工再返内销的业务,就是订单销售“两头在内”,生产环节“中间在外”,有助于更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充分利用国外先进技术与第三世界的廉价劳动力,助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文/本报记者 崔昊 图/姚明织带提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