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红筹或大量回归A股

  • 发布时间:2015-06-12 07:50:3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段时间,暴风科技成功拆除VIE架构(运营主体在境内、上市公司在境外的离岸公司通过控制协议控制境内主体)回归到A股上市,造就了连续39个涨停的神话。而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分众传媒借壳宏达新材料也掀起了中概股回归A股的浪潮。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今火热的新三板将会成为红筹回归A股的主战场。

  新三板“接盘”红筹

  日前,国务院再次发政策大“红包”,确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还将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专家认为,这为“互联网+”公司在国内上市和中概股的回归打开了方便之门。

  业内人士介绍,特殊股权结构类的企业大体上是指红筹架构和VIE模式的企业。红筹模式是指中国境内的公司(不包含港澳台)在境外设立离岸公司,然后将境内公司的资产注入或转移至境外公司,实现境外控股公司海外上市融资的目的。

  目前多家中概股纷纷考虑“去VIE,拆除红筹架构”,探索回归A股的路径,暴风科技和分众传媒就是两个成功的案例,这让很多原本准备在海外上市和已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开始考虑回归A股。

  中信建投证券执行总经理王道达表示,目前绝大多数互联网服务类的公司都开始启动红筹回归,接下来一些行业内的巨头公司、停牌公司可能会考虑先行在境内市场通过分拆的形式介入到境内的三板市场或者是创新板的市场,一旦试水成功,也许会有巨头公司整体回归的浪潮。

  此外,红筹公司上市容易,但是在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上市,该借壳去哪个板块呢?王道达认为,这实际上涉及到股东之间一致性的谈判,又涉及到双边股东价值的认同,这是红筹回归面临的最关键问题。王道达分析,因为新三板市场挂牌效率比较高,融资也比较灵活,同时新三板市场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便于互联网新型业态和新型商业模式的企业和投资者进行交流,这种运作方式和海外的纳斯达克比较接近,因此,新三板是红筹公司回来登陆的最主要市场。

  新三板私募基金已达150只

  从新三板的企业规模和性质来看,普遍都是小公司,有数据显示,新三板公司收入平均规模仅为0.6亿元,新三板总体、做市公司、协议公司2014年上半年平均营业收入也不过分别为0.58亿元、0.94亿元、0.50亿元,平均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79万元、688万元、196万元。据估算,新三板挂牌公司、做市公司、协议公司平均市盈率(PE)分别为38、49及35倍。

  另据了解,在2014年之前,市场上还没有新三板专项基金,而如今针对新三板的私募基金就已经达到150只,而这些基金的存续期大多数是3年,目前多数仍在建仓阶段,还没有达到退出的时点。湘财证券执行董事谢峰表示,目前很多基金存在投机特性,短期投机的散户化色彩浓厚。一方面是估值趋高、监管缺位,另一方面是投机成分较重,新三板隐藏的风险不可小觑。

  “目前新三板流动性弱、股价不公允是新三板的投资风险之一。”谢峰表示,目前做市商数量少,库存股数量也不足,导致未能及时满足投资者的交易需求;其次,在传统做市商交易制度之下,投资者之间无法看到对方报价,只能通过券商间接成交,而多数券商低拿票成本、低初始库存股、低后续库存股,使得券商较易明庄操纵。

  对于挂牌企业而言,挂牌新三板也需要谨慎考虑,谨防政策风险。谢峰表示,目前投资门槛暂不降低、审核趋严排队在即、转板制度遥遥无期、补贴减免摇摆不定、竞价退出又被暂时搁置等等,都为拟挂牌企业带来一定的不明朗因素。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