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议会通过反俄决议 称“不再视俄为战略伙伴”

  • 发布时间:2015-06-12 07:32: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柳玉鹏 陶短房】“俄罗斯已不再是欧盟的战略伙伴。”这是欧洲议会在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访问意大利后通过的一项反俄决议中表明的新立场,决议同时要求欧盟制订“软实力应急方案”,以应对“俄罗斯的侵略与分化政策”。但一些欧洲议员警告称,“欧洲议会此举可能引发冲突。”

  欧洲议会10日通过两项涉俄决议:一个是关于俄罗斯“非法侵吞”克里米亚后的黑海地区战略军事局势决议,称“欧盟永远不会承认克里米亚公投结果”。二是以494票赞同、135票反对、69票弃权通过“关于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决议。该决议称,不再视俄罗斯为欧盟的战略合作伙伴,并要求欧盟制订新的对俄战略;呼吁欧盟28国团结一致,放弃与俄罗斯的双边协议。决议同时谴责俄“任意”禁止89名欧盟官员和政治家进入俄罗斯领土,认为此举违反国际法和通行原则,妨碍知情权,令“本已被削弱的交流渠道更加不畅”;要求欧盟制订一个“非强制性应急计划”,以应对俄罗斯的侵略政策和对欧盟各国的分化瓦解,在资金、政治与技术援助上支持俄罗斯反对派和人权活动家。决议最后也指出,只要俄罗斯尊重乌克兰主权、遵守“明斯克协议”、暂停在欧盟边境的不稳定军事与安全活动,双方的合作关系就可以重新展开。

  德国新闻电视台称,欧洲议会的决议给正在意大利访问的普京外交“狠狠一击”。据俄新网11日报道,普京访问罗马时与罗马教皇方济各举行约1个小时的会谈。会谈前,美国驻梵蒂冈大使向方济各施压称,梵蒂冈应在对俄关系上持更加强硬的立场。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美国驻梵蒂冈大使发表的言论“企图打压他国主权”,这是“令人发指的”,在国际关系中是不能容许的。

  欧洲议会的决议遭到俄方谴责。俄新社11日援引俄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的话称,欧洲议会决议的目的是希望欧盟重新制订对俄战略,俄罗斯将做出相对应的回击。俄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克利莫夫表示,欧洲议会里仍有一些患有“俄罗斯恐惧症”的政治家,这些人将欧洲议会牢牢操纵在手中。俄政治研究所主任谢尔盖·马尔科夫认为,一些反俄欧洲政客希望阻止欧盟与俄罗斯间的各项交流,进一步孤立俄罗斯。

  但欧洲议会里也有不同声音。负责司法事务的欧洲议会议员薇拉·尤罗娃表示,俄罗斯是欧盟的重要经济伙伴,是解决许多重大国际问题进程的重要参与者。来自匈牙利的梅谢利奇表示:“欧盟并没有采取任何恢复和平与团结的措施。生活告诉我们,与邻居最好保持友好,而不是争吵。”

  “欧盟和俄罗斯的关系处于十字路口。”德国《明镜》周刊11日表示。法国前总理菲永10日表达了他的心声:“欧洲受到美国的牵制,如今失去了独立。美国把我们拖入对俄罗斯的‘十字军东征’,此举与欧洲的利益相矛盾。美国对德国施加压力,迫使德国与希腊妥协。德国情报部门暗中监视法国,而这并不是为了德国利益,而是为了美国的利益。另外,美国司法机构经常干扰欧洲国家司法机关的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