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金抄底不妨再等等

  • 发布时间:2015-06-12 06:06: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黄金在1200美元/盎司附近持续振荡已达两个多月,而去年年底,黄金在此位置徘徊了大约1个多月,再往前的话,黄金在1300美元/盎司附近震荡盘整了一年多的时间。在目前横盘了2个月的走势下,未来方向在哪里?

  回顾过去两个月美国金融市场的表现,美元指数下跌了1.47%,美元对黄金近期走势影响并不大。同期美国股市普遍上涨表现较好,其中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达到3.45%,显示市场情绪高涨偏好风险,这种情绪并不利于黄金这类被动避险型的资产,同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涨20个基点,验证了避险情绪低。标普500金融行业指数上涨1.72%,涨幅略低于同期标普500综合指数,显示金融行业信心尚可,不利于黄金投资。

  从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一季度美国GDP修正值小幅萎缩,但近期不乏亮点,其中房地产市场数据较好,消费者信心较好,另外最新发布的汽车销售数据良好,主要因油价下跌以及利率维持在低位。我们看到经济整体复苏的趋势并未改变,最近甚至有强化的迹象。

  除美国经济之外,对黄金价格影响最大的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在4月份的FOMC会议声明中美联储将美国一季度经济放缓归结于暂时性的因素,这实际上是暗示美联储更看重经济长期趋势而非短期波动。这种政策倾向比市场预期的更为紧缩,因此短期对黄金利空。后期公布的会议纪要与预期相差不多,包括耶伦对货币政策的表态,显示出美联储对加息并无定论,主要看经济表现。

  今年6月16日至17日,美联储将再次召开FOMC会议,目前市场普遍预期9月份加息,但也有声音认为加息可能会延至更晚。未来投资者需重点关注非农报告、通胀预期等数据,因通胀低迷以及对加息的谨慎,美联储大概会晚于9月份加息,推迟加息的预期将是未来最大的短期利多黄金因素。而目前最主要的利空因素就是美国经济持续复苏,这将是近期的大概率事件。

  全球最大的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在5月末持有量降至715.86吨,在4月和5月共减持黄金持仓21.38吨,减持幅度达2.9%。其中4月份曾有一波增持,但在5月以减持为主,显示近期机构投资者对于黄金后市并不看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