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财经观察:IMF与美联储对加息时机的看法相左

  • 发布时间:2015-06-09 13:11: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建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启动加息的时机推迟至2016年,与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今年内仍可能加息的看法大不相同。作为向来谨慎措辞的权威国际金融机构,IMF很少对美国货币政策给出如此直白的政策建议,此次还主动介入加息时机这样备受争议的话题,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IMF是在上周结束对美国2015年第四条款磋商后作出上述表示的。仔细比较IMF发布的政策声明和美联储核心决策官员近期的公开表态,不难发现两大机构对于美国通胀与就业形势、加息的国内国际影响、以及加息策略的评估存在不少差别,因此对合适加息时机的选择也不一样。

  IMF建议美联储推迟加息的首要原因是美国经济增长低于IMF预期,经济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同时通胀水平较低。过去几年,IMF曾多次期待下一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3%但均未实现。受第一季度美国经济萎缩0.7%影响,IMF上周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4月份预测时的3.1%下调至2.5%。

  考虑到美元升值、全球贸易品价格和能源成本下降,IMF预计未来几个月美国核心通胀水平将继续下滑,要到2017年中期才能实现美联储设定的2%中期目标。因此,IMF建议美联储推迟加息,直到出现比目前更为有力的迹象表明薪资或物价上涨。基于IMF对美国经济的预测,IMF认为美联储等到2016年上半年启动加息会更好。

  但多数美联储官员并不担心低通胀的风险,而更加看重就业市场的改善。他们认为,只要美国经济增长足够带动失业率下降,就业市场持续好转最终会推高薪资涨幅,他们对通胀水平将回升到2%的目标充满信心。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此前在公开演讲中暗示,只要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即便美国通胀率低于2%,美联储也会启动加息。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预计,人口和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已导致美国潜在经济增长率降至1.75%以下,因此美国实际经济增长率只要高于1.75%就可以继续压低失业率。他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增速在今年余下的时间达到2%至3%,每月新增就业岗位数保持在17.5万的水平,美联储将于9月份启动加息。

  根据彭博社对经济学家的最新调查,美国经济有望在第二和第三季度分别增长2.7%和3%;美国劳工部的数据则显示,今年前5个月美国平均每月新增就业岗位数达到约22万的不错水平,5月份失业率为5.5%,已接近美联储预计的充分就业水平,这意味着可以预期美国主要经济指标将在年底之前达到加息门槛。

  IMF建议美联储推迟加息的另一个理由是全球经济复苏仍然疲软,美联储过早加息的风险大于太晚加息的风险。IMF指出,美联储过早加息可能导致金融环境收紧幅度超出预期,引发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并冲击全球,进而导致美国经济增长失速,这可能会迫使美联储逆转政策方向,将利率再次降至零,损害美联储的信誉。

  但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只要美国经济增长符合美联储预期,就业市场继续改善,美国经济能够承受美联储启动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加息的冲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日前表示,虽然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动能大幅放缓,但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余下时间反弹,今年晚些时候仍然适合启动加息;鉴于当前许多新兴经济体能够比过去更好地应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带来的影响,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的风险也将是整体可控的。

  由于美联储已与市场就加息时间进行充分沟通,市场也对此形成较为稳定的预期,美联储官员认为真正启动加息时市场应该不会感到意外,不至于对市场造成重大冲击;另外,即便美联储启动加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立场依然相当宽松。

  与IMF重视首次加息时机不同,美联储更加强调加息的节奏。鉴于货币政策效果存在一至两年的“滞后效应”,一些美联储官员担心,太晚加息将导致美国经济存在过热风险,这意味着一旦启动加息后节奏要明显加快,美联储将不得不在收紧货币政策的过程中变得更加激进,这也可能导致金融市场更加动荡,危及美国经济复苏。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斯认为,美联储采取循序渐进的加息方式更为安全,这意味着应该稍微提早启动加息。前美联储副主席、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艾伦·布林德说,如果美联储决定今年9月或12月加息25个基点,然后观望一段时间评估市场反应,“我完全不会感到诧异”。多数华尔街金融机构也预计美联储将于9月或12月启动加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