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理财何时私人订制

  • 发布时间:2015-06-12 06:06: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银行理财市场快速发展背后,也存在一些问题待解。相比热火朝天的A股,银行理财市场缺乏能与之竞争的高收益产品,且随着利率市场化进入收尾阶段,低风险低收益的产品可能受到极大冲击,同时,资产端的变化也极大影响了银行理财市场。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可投资资产的收益率持续下降,倒逼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而部分“优质资产”的风险则开始暴露。

  单一的固定收益特色的银行理财产品已不足以应对市场变化。笔者认为,银行理财市场的下一站是财富管理。

  财富管理与一般理财业务最大的不同在于,一般理财业务是以产品为中心,而财富管理业务则以客户为核心,目的是为投资者设计一套适合自身的财务规划,提供服务的主体更多,不仅限于银行。比如,近日,浦发银行总行对外推出“财智组合”业务。“财智组合”以该行银行理财产品和该行代理销售的基金证券产品为主,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与特点,为其设计相匹配的产品组合。该产品最“激进”的一类中,权益类资产投资占比高达80%,风险程度较高,与之对应的则是高收益性。此项投资服务弥补了银行“高风险—高收益”类产品的缺失。“财智组合”成功之处在于浦发银行将其定位为一种服务而不是单一产品,其“因人而异”的个性化、差异化服务是当前理财市场所欠缺的,也是投资者的需求所在。不过,作为新兴的服务,“财智组合”也存在一些缺陷,主要是所能提供的组合类型还较少,并不能完全提供“因人而异”的服务。

  财富管理并非一般理财产品销售的升级,更多是一种以客户为核心的综合性服务,要求理财机构能够更多样化地满足客户需求,因此银行在做财富管理的时候将会更多与其他业务形成交叉、互补与嵌套。近期,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在全省下辖的300多家社区网点大力推广二手房交易配套服务。即对交易过程中的监管资金进行冻结,保障交易双方资金安全的同时,从中获得沉淀资金,用于进行资产配置。但考虑到冻结资金时限的不确定性,银行可能会更多的考虑将该资金投放于更加开放灵活的基金类产品。资金规模与时限的不确定性考验着民生银行的动态流动性管理能力,其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及时调整管理目标。分析民生银行的这项业务,仍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比如,银行相对于传统二手房中介缺乏相关程序运作的经验等。

  虽然一般理财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是必然趋势,但这个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刚性兑付”的观念以及银行业的保守形象并没有完全打破,因此在向财富管理迈进的过程中,风险控制与信息披露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

  魏骥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