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面对迪士尼这个劲敌浙江主题乐园怕了吗?

  • 发布时间:2015-06-12 05:36:05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迪士尼明年开园,江浙沪主题乐园扎堆开

  面对迪士尼这个劲敌

  浙江主题乐园怕了吗?

  □本报记者 王枫林

  暑期即将来临,记者发现,即将开园和正在规划的主题乐园就有不少。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宁波罗蒙环球乐园、南京乐天世界、安吉乐翻天嬉水王国等将陆续开园,宁波一家爱国主题乐园、安吉一家电影主题乐园项目正在上马,江浙沪一带有众多乐园已建或在建。

  但真正的巨头——亚洲最大的上海迪士尼乐园明年即将开业。前不久,备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实景图曝光,就被“米(老鼠)粉”们疯狂转发。5月24日,位于陆家嘴的上海迪士尼旗舰店迎来开业后的首个周末。据报道,距离迪士尼旗舰店开门还有1小时,商店门外就排起了长龙。有顾客抱怨,排队要排一个多小时。“米粉”们追捧的举止也透露出了他们对上海迪士尼的莫大期待。

  面对上海迪士尼这个强劲的对手,浙江的主题乐园做好准备了吗?

  亲子游产品中,主题乐园是孩子们的最爱

  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休闲旅游发展利好政策出台,家庭式消费逐渐成为市场主流,《爸爸去哪儿》等一系列亲子真人秀节目盛行,亲子游市场发展迅猛。临近暑期,亲子游更是成为各家旅行社热推的产品。

  日前,易观国际发布《中国在线亲子游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显示,主题乐园型的亲子产品占据57.26%,份额最大。

  浙江省不缺乏主题乐园,2014年起至今,就有嘉兴斯麦乐巧克力乐园、象山海绵宝宝主题乐园、海宁愤怒的小鸟主题乐园、安吉Hello Kitty主题乐园、杭州湾梦幻欢乐水世界、金满湖地心世界、九峰水上乐园等十几家主题乐园开园。

  杭州国际旅行社负责周边游产品销售的刘先生对记者说,“周边游里,亲子游产品的占比比较大,孩子们最喜欢去的是主题乐园,像宁波凤凰山海港乐园、杭州烂苹果乐园都是杭州‘小伢儿’最爱去的。每年我们都会推新,比如今年‘镇海招宝山军事防空博览园+宁波北仑电厂’,适合幼儿园大班小朋友们的毕业旅行,让他们了解‘电是怎么来的’,在旅行中增长见识。”

  “现在很多高星级酒店因为宏观政策导致入住率受到影响,纷纷通过打造亲子业态项目来‘救市’,儿童业态是‘客流发动机’啊,像宁波九龙湖度假村开了SAM熊主题乐园后,我们把五星级酒店住宿和儿童乐园打包在一起出售,销售效果非常好。”

  主题乐园遍地开花,同质化竞争激烈

  市民林小姐最近在微信朋友圈发现,宁波罗蒙环球乐园月底即将开业,不仅有适合幼儿游乐的设施以及自己喜欢的过山车、海盗船、梦幻木马等项目,还有适合老年人的激光多媒体秀。“看着蛮不错的样子,很期待,全家老小可能一天都玩不过来啊!”

  除了宁波罗蒙环球乐园,今年下半年开园的还有南京乐天世界、安吉乐翻天嬉水王国等。另外还有正在上马的宁波一家爱国主题乐园、安吉一家电影主题乐园项目。

  主题乐园不仅在华东一带扎堆,全国范围内也是遍地开花。比如,美国六旗娱乐在华首个“山水六旗小镇”项目选址京津冀地区,总投资约300亿元,预计2018年开园;北京通州的环球主题乐园预计2019年开园;青岛东方影都预计2018年4月7日开园……

  主题乐园热却引来网友的吐槽——

  “真心不好玩,门票还那么贵,玩一圈3个小时足矣,有些项目还不能体验”,“游玩类型都是转圈圈类目,太幼稚,转到头晕,演出没有什么新意,看一场下来没什么感觉”……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小安表示,目前国内主题公园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300家左右,其中有一定品牌知名度、有良好经营业绩的主题公园只占比10%,有7成的主题公园亏损,两成持平。

  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周玲强认为,产品市场的更新是主题公园赖以生存的先决条件。他多年观察下来发现,现在的游客对于主题公园的体验越来越要求非常规生活的东西,或者是在现实生活中无法体验到的东西。“譬如迪士尼的‘太空任务’,能给人身在太空中的感受,甚至让很多人无法相信自己还在现实生活中。一个游乐产品如果长时间不更新或是没有抓人眼球的新意,就无法迎合游客的需求。”

  或创新或求抱团,浙江的主题乐园“见招拆招”

  明年主题乐园的巨头上海迪士尼来了,面对强劲的对手,浙江的主题乐园做好准备了吗?

  据同程网提供,杭州地区的杭州乐园、烂苹果乐园、农夫乐园以及杭州浪浪浪水上公园是游客们最爱去的地方。

  “如今主题乐园越开越多,加上上海迪士尼,未来竞争愈加激烈,难免会受到一点影响。但是,香港迪士尼乐园也是最近几年才开始盈利的,他们也是在不断摸索的道路上成长,成功的重要原因是每年新增加一些项目,淘汰一些项目来提高顾客的重游率。虽然国内很大一批主题乐园都还做不到定期更新硬件设施这一点,但是,目前我们农夫乐园也力求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新的游乐项目,不断追踪游客的心理需求的变化。” 农夫乐园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7月6日起,乐园将首次开放‘沙滩水世界’,将会是杭州北部唯一一个亲水项目,不仅有水上冲关游戏,还有比基尼秀等,肯定能吸引不少客人,水上项目收费和乐园门票打包在一起出售更优惠,比现在单个乐园门票还便宜。想要主题公园生存下去,‘创新’是生命力。”

  同样是卡通人物为主题的乐园,安吉Hello Kitty主题乐园面对离自己很近的上海迪士尼,又有何打算呢?浙江银润天使乐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福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后可能会针对一些远道而来的游客设计一条线路,把迪士尼等主题乐园整合在一起‘抱团营销’,这样看来是我们的机遇。”

  面对迪士尼这样的乐园巨头, 北京欢乐谷艺术总监兼副总经理也认同这一观点。“我们肯定需要向人家学习,但我们也有强项。我们更明白中国人心里想要追求的东西,而这些恰恰不是外国人一天两天能够研究开发出来的。他们可能今后经过研究也能做到,但这需要时间。相对而言,我们有时间,我们可以投入时间和精力来补上我们的短板。但我们的‘长板’他们跟不上,我们也不想走他们的路,我们要自己走自己的路,最终实现共赢。”

迪士尼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棕榈股份 11.01 9.99%
2 北玻股份 7.49 3.88%
3 隧道股份 10.74 2.77%
4 亚通股份 16.70 2.27%
5 同济科技 8.82 1.8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漫步者 15.67 -1.26%
2 海得控制 18.27 -0.92%
3 中路B股 1.90 -0.83%
4 界龙实业 9.35 -0.43%
5 潮宏基 10.97 -0.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