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主题乐园建设为何如此火?

  • 发布时间:2015-06-12 05:36:05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相关链接

  主题乐园建设

  为何如此火?

  1989年,深圳锦绣中华对外开放,开创中国首家主题乐园的先河。随后各地争相建设主题乐园,20世纪90年代是我国主题公园诞生的高峰期,仅1990—1994年间就建成了2500余座。进入21世纪,主题乐园迎来了“2.0时代”,在广州,长隆集团除了番禹成功打造水上乐园、欢乐世界,在香港,迪士尼乐园二期项目启动,投资总额达到上百亿港元。如今,第三代主题乐园的建设潮来了,逐步向国际接轨。

  美国一家市场研究公司预测,未来25年至30年,中国可以容纳10个或更多的类似迪士尼规模的主题公园。未来5年,中国主题公园市场将超过每年100亿元水平。

  国际游乐园及景点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主题乐园的接待量已经达到1.8亿人次,同比2012年增长6%,到2025年,中国主题乐园的接待量将达到3.2亿人次,超过美国市场。对于在中国投资主题乐园,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为何国际主题乐园纷纷要扎堆在中国开?华美顾问首席知识官、经济学家赵焕焱分析,“英国默林娱乐和美国六旗娱乐,主要是通过跨国并购形成规模化的主题公园和旅游景点等,再进行资源整合,从而形成具备规模经济优势的专业旅游经营集团;而迪士尼是以动漫制作为先导,通过并购等方式获得网络媒体的传播渠道,以特许经营等方式在全球开发主题公园和相关衍生品,拓展出纵向产业链,且以主题公园为中心,横向整合房地产、邮轮、旅游等业务。”

  另外,国内策划的风格迥异的主题乐园扎堆开。业内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园+地产”模式的盛行。比如华侨城在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在深圳湾开发主题乐园,先后投资近18亿元建设了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等4个主题乐园,将荒野打造成了旅游城,周边房价也水涨船高,现在各个主题乐园也发展甚好。

  然而,济南大学泉城学院文化管理学院院长杨吉华长期研究主题公园发展,他认为,“公园+地产”也许是中国特色,国内文化创意产业还不够成熟,在一定时期有其存在的理由。但长远来看,必须纠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