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海省林业部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林业建设提质增效

  • 发布时间:2015-06-11 07:52:37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6月11日讯近年来,青海省林业科技推广工作不断发挥项目技术集成、示范与带动作用,有效解决了林业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培养和壮大了全省林业行业人才队伍和农民技术人员,激发了农民投身林业生产的积极性。在推动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提高了林业产业科技附加值,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了林农增收。

  “十二五”期间,全省共组织推广林业科技成果30多项,实施中央和省级林业科技推广项目64项,投入资金47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推广项目33项,投资3500万元。省级财政推广项目31项,投资120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完成示范造林16590亩,建立苗木繁育基地4860.5亩,繁育各类苗木710.5万株。

  一是重点推广项目建设成效显著。2011年,乌兰县林业站承担的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肉苁蓉人工接种技术推广”跨区域项目,采用引进消化吸收、联合科研单位开展试验研究与推广示范等方式,引进外省科研成果,在梭梭树基部挖坑进行人工接种,种植肉苁蓉1500亩, 14万穴。经县林业部门调查,经过近三年的生长,种植的肉苁蓉已顶出地面,生长旺盛。肉苁蓉人工接种成功,为青海省柴达木盆地沙区资源开发利用、沙产业可持续发展及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新途径。2013年由海晏县林业技术推广中心承担实施的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青海湖沙区樟子松造林技术示范”跨区域项目,采用工程治沙和生物治沙相结合、裸根苗与容器苗造林相结合,插杆造林和植苗造林相结合的沙区综合治理技术模式,结合项目实施重点推广高寒沙区乡土造林树种乌柳植苗造林、乌柳深栽造林、沙地柏容器苗造林和流动沙丘尼龙网格沙障固沙等多项组装配套技术。对改善青海湖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高原沙区生物多样性,预防国际重要湿地青海湖免受风沙危害起到重要作用。为青海湖周边环境保护和沙区治理提供科技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二是岗位技术培训效果日益显现。为更好组织实施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各级林业部门采用理论培训和实践培训相结合等方式,举办了枸杞苗木繁育及栽培技术、核桃嫁接及整形修剪技术、核桃温床育苗技术、大果樱桃栽培技术等多期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林业技术人员和农民“土专家”,使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素质得到了提高,技术水平、业务能力不断增强。同时,采取灵活多样方式方法服务农民、现场指导农户,使周边农民掌握了先进实用技术。

  三是科技推广项目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的实施,使许多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更多的农民掌握了先进林业科学技术成果和实用技术,让林业生产和管理人员感受到了科技的支撑和助推作用,周边群众看到了项目本身显现的经济和生态效益,从而真正发挥了项目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互助县林业站承担完成的《高原生态经济灌木树莓种苗繁育与栽培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已推广到周边地区,推广面积达5000多亩,年产量达500万公斤,产值高达3500万元,市场效益非常可观。(董逵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