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4年私募及创投在中国TMT行业投资数量创新高

  • 发布时间:2015-06-11 16: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周锐)普华永道11日发布的MoneyTreeTM中国TMT(科技、媒体与通信行业)2014年第三第四季度报告,2014年全年私募及创投在中国TMT行业的投资总额高达159亿美元,投资总量为1241笔,超2013年47%。TMT行业投资总额及总量都打破了自2012年以来的历史记录。

  普华永道中国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分析称,2014年二季度的投资金额达到自2012年以来的历史最高位,第三和第四季度虽有所降低,但依然在高位运行。原因在于随着政府一系列鼓励创业、激励创新的相关政策出台,整体行业投资进入井喷期。此外,国内股市及新三板市场的火爆带来的财富效应,吸引资金愈发向具有增长潜力的企业流去。

  2014年下半年,私募与创投在各个TMT子行业的投资也有略微调整。互联网行业在投资数量上仍然是绝对主流,但是通信及移动互联网于四季度投资金额达到24.99亿美元,占总量的53%,超过互联网行业。

  普华永道中国科技行业合伙人张勤指出,手机正逐渐取代电脑成为人们与互联网链接的主入口。另外,在大屏手机、高速移动网络越发普及的今天,更多的手机应用得以实现其价值。在移动娱乐、移动服务与移动医疗中的大规模单笔投资,体现了在这些领域相对集中的行业引导者已经形成,对后来者形成进入壁垒。

  私募及创投的退出机制也是广受关注的话题。资料显示,2014年全年退出案例73起,较2013年的43起增加近七成;2014年三季度退出案例为16起,其中以IPO(首次公开发行)为退出类型的占比50%;2014年四季度退出案例为18起,IPO退出占比为39%。随着IPO占比的不断下降,IPO不再是企业的唯一选择。相对地,并购占比在四季度达到61%,与IPO占比互置,显示TMT领域再次掀起并购热潮。

  张勤解释说,对中国TMT企业来说,投资退出的方式更趋多样化,IPO或企业间并购并驾齐驱。以IPO而言,赴美上市已不再是主流退出方式。美国证交所上市往往伴随首次公开发行成本高、估值较低等劣势,而中国的资本市场对于TMT行业给予的较高估值及未来注册制的推出,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A股市场上市或在新三板进行挂牌。预计在2015年仍会有TMT公司选择在美国上市,但数量上会小于在A股上市或新三板挂牌。(完)

创投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迅游科技 44.20 5.77%
3 同方股份 10.97 5.08%
4 萃华珠宝 16.39 5.06%
5 张江高科 14.01 4.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新 和 成 31.93 -4.40%
3 云南白药 95.75 -3.28%
4 鹏辉能源 23.23 -3.17%
5 青龙管业 11.67 -3.0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