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全面推进外商投资向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转变

  • 发布时间:2015-06-11 12: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6月11日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张勇今日在中国政府网就简政放权工作接受访谈。在谈到这一轮简政放权过程中外商投资管理的新举措和改革方向时,张勇表示,要进一步总结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经验,结合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试点工作等,全面推进外商投资向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转变,增强外商来华投资意愿。

  张勇,介绍外商投资是我们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的一个重要的投资组成部分,在改革开放当中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2014年发改委修订发布了《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将外商投资项目由全面核准改为普遍备案和有限核准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同时大幅度下放管理权限,简化管理程序,突出了企业的主体地位。通过这些办法和改革的措施,对进一步吸引外商来华投资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根据中央部署,今年3月份发改委和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大幅放宽外资准入,限制类的条目从79条减少到了38条,“中方控股”条目从44条减少到35条。由于核准对象主要是限制类项目和要求中方控股的项目,此次目录修订一定程度上进一步缩小了核准范围,实现了普遍备案和有限核准。

  张勇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总结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经验,结合正在大力推进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简化管理程序,优化管理流程,提高信息化水平,全面推进外商投资向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转变,使外商能够感到我们的投资环境更加透明、开放、便利,增强外商来华投资意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