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有林场要统筹发展生态民生和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6-11 10:52:52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绿色时报6月11日报道(记者 王瑞娟)6月5日,中国林场协会三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在江苏省虞山林场召开。中国林场协会会长姚昌恬在讲话时指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国有林场要统筹发展生态民生和产业。

  姚昌恬指出,国有林场要坚持围绕发展目标,实行问题导向,努力营造符合国家和社会需求、适合自己实际和特点的林场发展新常态,应主要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建立新的运行机制,二是强化林地和森林资源的保护,三是创新增长方式,四是强化科学经营,五是营建区域内生态文明建设的亮点。

  姚昌恬认为,当下对“新常态”的解读很多,用得也很广泛。国有林场的发展确实进入了新常态,关键是要认识到位,要把握好。

  国家经济在新常态下发展,其经济结构、产业布局、增长速度等更加优化合理,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这对于林业这一本应居于生态建设基础和首要的位置,但长期以来实为短板的地位的加强以及能力的提升是极大的利好。有利于全社会对林业、林场的发展进一步关心和重视,有利于拓宽林业、林场发展的政策、投入等外部环境条件。尤其是在当前,把林场改革作为中央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大盘中的一个重要举措,率先启动所引发的社会推动力前所未有,林场获得难得的加速发展的时代机遇。

  姚昌恬说,关于林场新常态的把握,正确看待把握在新形势下林场发展所呈现出的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3个基本特点,即形成主要靠挖掘内涵提质为主的扩大再生产,培育以生产生态产品为主的林、树种构成及更大程度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体现全社会办林业办林场的良好态势。人们普遍对生态更敏感,对生态产出的需求更迫切,对生态环境的改善进程和实际效果的要求更苛刻,林场对社会的牵动以及社会对林场的聚焦都会明显增加。我们需要以新的态势、新的进取、新的焕发了的生机来主动回报政府的支持、社会的关心,无愧于庄严的绿色时代使命。

  姚昌恬强调,协会工作要为林场行业切实搞好服务,及时反映地方和基层的呼声,为林业行政管理部门当好参谋。协会的活力、协会未来发展的潜力,在于坚持服务于行业和会员的共同关切和需求。协会的活动开展,还要不失时机地跟上林场改革发展的步伐,在健全分支机构、丰富工作内容、扩大外延等方面有所进取。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林场协会工作报告》,调整增补了中国林场协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

  江西省林木种苗和林场管理局、浙江省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保护总站、甘肃省庆阳市林业局、贵州省毕节市林业局、江苏省虞山林场和山东省蒙山旅游区国有天麻林场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