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对于欧债危机的五个反思

  • 发布时间:2015-06-11 10:16:16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09年始于希腊的欧洲债务危机,曾一度让欧元濒临崩溃。今年以来,欧洲经济已经显示出了复兴的迹象,而这与欧洲对自身债务危机经过反思所采取的诸多积极措施不无关系。

  近日,欧洲稳定机制(ESM)第一任总裁克劳斯·雷格林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举办的主题对话中,就欧洲对债务危机的五个反思发表了看法。

  一是要控制财政赤字。欧债危机发生后,“欧洲各国都意识到要减少脆弱性,并进行改革,要对国家债务和财政赤字加以控制。”克劳斯·雷格林表示。

  据统计,在2008年—2010年,欧洲国家财政赤字曾达到GDP的5%—10%,希腊财政赤字更是在2009年达到了GDP的50%。近年来,欧洲国家均在不断削减赤字,各国达成了一个协议,要把赤字降低到GDP的3%以下。

  克劳斯·雷格林表示,从整体来看,欧洲财政赤字的控制颇有成效,财政赤字总体占GDP的2%以下,而美国、日本等都高于欧洲2—3倍。

  二是要加强经济政策的协调。加强欧元区的治理,就要进一步加强经济政策的协调。欧元区已经建立起了统一的货币联盟,可在利率、汇率等方面进行沟通。但各国经济政策、财政政策并没有做好协调工作,欧元区国家都是各自制定本国的经济和财政政策。为此,ESM出台了欧元区的预算及债务规定,而且,这些规定已经加入到各国的法律体系中。

  另外,现在欧洲统计局有了一项新的权力,可以核实各国的财政预算数据。全球金融危机后,一些国家提供虚假的数据,现在这种对于数据真伪的担心正在减少。但ESM的理念还未完全实现,比如,设立欧元区财长,财长的主要工作并非管理国家预算,而是监督各国的财政工作,甚至拒绝违规国家的预算草案。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欧元区的银行体系。目前,欧洲成立了一系列的机构,如银行业管理局、欧洲保险业管理局、欧洲系统风险委员会等,来负责监控和审视风险的。欧洲也在进一步进行金融市场的改革。自2008年开始,欧洲银行资本已增长了5600亿欧元,这是非常大幅度的增长率。2014年年底,欧洲建立了银行业联盟,建立了单一清算机制,加强了对大银行的监管。

  四是要采取更为积极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向金融市场注入了非常多的流动性,利率非常低,现在在一些国家利率已经为负。如从今年3月份开始,欧洲央行每月都会购买600亿欧元的债务。通过一系列的措施,现在的欧洲央行资本负债率比危机前要大得多。

  五是要建立危机解决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金融稳定机制分别在2010年和2012年建立。其中,前者是临时性的,可存在3年,后者是一个永久机制。这样可以保证欧洲金融的稳定,向相关国家提供金融资助,如果一些国家无法在市场上融资,欧洲稳定机制可以提供融资,具有一系列的政策工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