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充分借鉴“华山模式”的创新理念

  • 发布时间:2015-06-11 10:29:3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

  “华山模式”的核心是创新。一是农业经营体制和机制的重大创新,二是农业技术特别种植技术和养殖技术相结合的重大创新,三是推进“四化同步”发展措施的重大创新。这种创新对当前农村的改革和农业的发展,特别是走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很有借鉴意义。

  “华山模式”为什么取得了这样好的效果?就是因为它解决了中国农业在前进的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些矛盾,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是很好地解决了小龙虾的需求增长和农业资源制约加大的矛盾。它实现了一水两用、一地双收,本身是对农业资源的一种综合利用,提高了农业资源的利用效率。二是很好地解决了促进农业增收和农业比较效益低的矛盾。稻田综合种养把单位面积的水量和耕地的产出率提高了,增加了农民收入。三是很好地解决了农民分散经营和现代农业要求组织化和规模化程度提高的矛盾。分散经营下,农民使用农业技术、用规模化提高效益等都受到制约,通过“华山模式”提高组织化规模化程度,把这个问题很好地解决了。四是很好地解决了保护生态环境和农业面临污染的矛盾。稻虾蟹的共生共养,在应用化学肥料和农药的时候就要考虑养虾养蟹的需要,考虑养虾养蟹的需要时也要考虑到水稻的需要,这就使化肥农药使用上有了严格的执行标准。

  研讨学习和推介“华山模式”,要从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来深化对“华山模式”的认识,不一定是推广它的具体模式,而是学习它的理念。这种理念和经验,我理解有这么几点:

  第一,要大力发展新型的规模经营。要发展适度的规模经营实现集约化高效化,就要大力推动承包地的流转。在坚持原来耕地的使用方向的前提下,工商资本参与现代农业建设,来推动新型的规模经营,这对于发展现代农业是非常有利的。在这个基础上就要加快形成农业发展的区域性的主导产业。华山公司就是在发展这样的主导产业,形成区域化和专业化。

  第二,当前的农业资源要立体综合利用。传统的农业对农业资源的利用都是平行式、平面式、单一的利用,现在用这样的模式利用资源,我觉得已经走到了尽头。现在我们国家资源的制约越来越大,耕地的制约、淡水的制约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而“华山模式”重要一点就是把这些综合利用起来了,提高了利用率和资源的产出率。其他地区如果都像这样利用资源的话,我国农业资源紧缺局面就会得到缓解。

  第三,农业到了要走绿色循环发展的时候。节约资源,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要循环发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种植业内部要循环,养殖业要循环,同时种植业和养殖业之间更要循环,“华山模式”就是种植业和养殖业之间的循环,而且这种大循环也带动了小循环,那这种循环的结果是绿色发展,是高效发展。

  第四,要大力发展高效安全农业。农业现在必须从提高效率和效益上挖潜力,向效率和效益要收入。现在中国农业面临着一个价格天花板,同时又面临成本地板,必须从发展高效产业上来找出路,来缓解这两块板的挤压,这样才能实现增产增效和增收。

  最后,对“华山模式”提三点建议,第一是要很好地发挥“华山模式”对推动城乡一体化的作用。实际上城乡一体化的内在活力在于农业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在于大型的龙头企业和社会资本的带动。现在都在讲推进城乡一体化,要建立新农村,但是往往找不到路子,找不到资金,找不到有效的机制,但是“华山模式”的经验很好,它靠自己体制机制的改革,激发内在活力,来建设新农村来推进城乡一体化。第二是在总结“华山模式”典型的同时,不仅要看重其经营和技术,还要总结这个地方农村生产关系的变革和体制的变革。十八届三中全会赋予了农村承包地的6种用益物权,怎么去实现?我觉得“华山模式”探索出了一条路。第三是要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这个标准在华山这里要系列化,作为国家来说标准分4个层次,一个是企业标准,一个是地方标准,第三个是行业标准,第四个是国家标准。“华山模式”的标准我觉得不仅有生产上的标准,还有技术上的标准、产品的标准、品牌的标准,还有餐饮和服务的标准,从而进一步扩大市场,带动生产和加工进一步提高层次扩大规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