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工带农以企带村产城共兴

  • 发布时间:2015-06-11 10:29:3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焦泰文

  “华山模式”推广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这既是总结推广我省潜江市在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四化同步”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也是我省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中,先后涌现出“华山”、“福娃”、“春晖”、“华丰”等先进模式,有效地破解三农发展难题,加快推进“四化同步”快速发展。其中,“华山模式”围绕水产品精深加工业与现代农业的融合互动,在促进“三化带一化”上展示出了蓬勃活力,走出了一条“以工带农、以农助工、以企带村,产城共兴、城乡互融、多方共赢”的发展新路子,具有总结推广价值。

  “华山模式”成功经验是农民要发家致富,农村要稳定繁荣,核心在于“产业为王、农业要强,要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关键在于构建一个企业和农民之间关系紧密的利益联接机制。抓住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这个“牛鼻子”,积极构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就能有效破解三农难题,实现“四化同步”。“华山模式”成功的首要因素,在于抓住了“虾稻共作”这样一个“一水两用、一田两收、稳粮增效、粮渔共赢”的高效种养新模式。有了产业效益,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就得到有效激发,粮食安全也得到有效保障;有了产业效益,“四化同步”就有了基础条件;有了产业效益,农村的基层组织也得到了有效加强。今后,我省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一个主攻方向就是要千方百计地提高农业比较效益,各级农业部门将在农业部的正确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突出“转方式、调结构”,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大力提高农业综合产能、提升农业现代化装备水平,积极探索种养结合、低碳循环的“两型”农业发展模式,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实现“四化同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