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企众筹进入实质性操盘阶段

  • 发布时间:2015-06-11 09:32:3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万达与由万达控股的快钱公司,日前联手推出中国首个商业地产众筹项目“稳赚1号”。起投资金仅仅1000元的金额,可谓是惊爆了各界眼球。

  “1000元就能投资万达”,非常惹火的新闻标题。业内人士认为,此举革命性地拉低了传统商业地产的投资门槛,使普通投资者也能轻松拥有优质物业,与商业地产龙头分享投资回报。

  首个商业地产众筹项目千元起投

  据了解,万达联合快钱对外高调推出的“稳赚1号”首个商业地产众筹产品,主要针对旗下万达广场项目,募集资金将直接投向各地万达广场建设,投资人则获得这些广场的收益权,享受商铺租金和物业增值双重回报。

  “稳赚1号”,起投1000元作为进入门槛,单个投资者最多可以认购1000份,即100万元,其预期年化收益12%以上。

  “稳赚1号”收益由两部分构成,一是万达广场项目的租金收益,每年派发,大约年均能达到6%;二是投资物业的增值收益,在退出项目时一次性发放。

  据万达方面消息,资产包在3年之后可选择上市,物业增值部分的收益可能达到年化14%的水平;如果不选择上市,满7年后万达将回购物业或者由第三方收购,这样的话物业增值收益能达到6%。两部分收益相加,预期年化收益在12%-20%之间。

  据悉,此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2016开业只租不售的万达广场项目,众筹规模5亿元,项目期限不超过7年。

  事实上,每一座万达广场都是城市人流的聚集地,受到合作商户的持续追捧。据了解,作为全球商业地产的领军企业,万达商业管理方面,创造了连续多年商铺出租率、租金收缴率超过99%的世界行业纪录。2014年,万达广场的客流量16.3亿人次,租金收入103.5亿元,而销售收入达917.5亿元,以此计算,每个万达广场的租金收益在1个多亿元。

  此外,这种“城市中心”效应,使万达广场建成后的物业增值潜力不可小觑。

  业内人士分析,这些都为投资人获得持续、稳定的高收益奠定了可靠保障。

  金融创新万达轻资产战略第二步

  万达推出中国首个商业地产众筹项目“稳赚1号”是万达轻资产转型第一支房地产信托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万达的轻资产战略转型在加速,从以售养租的重资产模式向万达输出模式、人人参与投资的轻资产模式过渡。

  据分析,“稳赚1号”突破了传统商业地产的融资模式,运用创新的互联网金融方式,使资金直接注入到万达广场的建设之中,支持集团实现在商业地产领域的持续快速扩张,加速集团向轻资产的服务型企业转型。

  万达总裁王健林曾说,万达要用3年时间完成去房地产化,消化已有的土地储备,5年之后完全变轻。“我们有打算,将来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可能去掉‘地产’二字,变成万达商业投资公司或商业投资管理公司。”

  事实上,万达轻资产战略一直在布局。不久前,与万科等房企合作,帮助消化项目中的住宅部分,可以说是其轻资产战略的第一步;另一方面是金融创新,实现商业物业经营的轻资产化,此举可以说是万达轻资产战略的第二步。

  事实上,万达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与发展很快,去年万达控股快钱。据了解,快钱积累了360多万的企业客户群,200多家金融机构,使用快钱的消费者已达一个多亿。

  今年万达在上海注册了万达金融集团。王健林表示,“我们将充分灵活运用社会资金,用更快的速度来完成开业1000个万达广场的宏伟目标,并逐步建立起万达内部的轻资产融资管道,完善互联网金融战略布局。”

  据了解,“稳赚1号”将通过快钱平台及“快钱钱包APP”限额发售,募集期为2015年6月12日至6月15日。同时,快钱还将开放转让功能,项目成立3个月起投资者即可选择流通变现。

  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宏皓认为,万达广场众筹项目实现了资金与实体产业的直接对接,开创了全新的商业地产融资模式,实现了商业地产轻量化的快速扩张之路。该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全国范围以及上海自贸区首个具备实质意义的金融创新项目,这种创新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与国家“互联网+”战略一脉相承,是产融结合的有益尝试,是“互联网+”拉动实体经济的典型范例。

  众多房企试水众筹地产证券化加速

  据了解,万达“稳赚1号”相当于万达广场的原始股,几个月后可申请转让,流动性强。

  王健林曾说,按设定模式,这些轻资产的万达广场,最终会证券化,分成相等的份额,卖给大众投资者。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企融资、万众投资”,万达集团和快钱公司联合推出首个商业地产众筹项目,或将助推中国房地产行业证券化。

  事实上,不仅是万达高调推出众筹,日前碧桂园联手平安集团,推出位于上海嘉定区首个众筹开发项目,认购项目众筹金融产品者,不但可以参与到项目开发的全过程,还可以获得份额转让、优惠购房和项目分红等多重收益。

  据悉,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保利新茉莉公馆)将联手民生银行推出名为“利民保”的理财产品,购买产品的用户可以用优惠价格锁定项目开盘时的售价,并享受封闭期内的理财收益,即使用户不购房也可享受由民生银行提供的保底收益。早前,万科等房企也推出过类似产品。

  此外,京东旗下的金融平台跟远洋、绿地等房地产商联手房产众筹,但主要针对现房,拿出超级特价的房源放到网上众筹。截至去年底,远洋方面通过房产众筹平台实现筹资额超2200万。

  目前,还有房企还推出首付众筹产品,可以说,众房企诸多试水多种形式的众筹。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什么样形式的众筹,本质上都是房企实现证券化融资的一种方式,当然,有受益的地方就有风险,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份理财产品。

  (图)万达总裁王健林:“我们有打算,将来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可能去掉‘地产’二字,变成万达商业投资公司或商业投资管理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