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沙特领衔中东盟友拒绝卖中国原油 满足自身需求

  • 发布时间:2015-05-21 08:32:16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路透援引中国资深石油交易商消息称,沙特阿拉伯和主要OPEC成员国已经拒绝了中国5、6月进口更多原油的请求,迫使中国不得不向西非、阿曼和俄罗斯等寻求供应。

  自2014年下半年油价下跌开始,中国就趁低吸纳原油储备。华尔街见闻此前曾提及,中国四月从海外进口石油平均每天740万桶,超过美国日均720万桶的进口量,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今年五月沙特对中国出口的原油份额已经从四月份的36.5%降至30%。

  路透称,沙特此次拒绝中国的需求,主要是为了将原油留下来自己进行炼制。沙特长期以来都是原油出口国和石化产品进口国。但今年4月沙特的Yasref炼油厂开始全负荷运行,每天能炼油40万桶。这使得沙特可以生产并出口石油焦炭、柴油、汽油等产品。

  然而,此番拒绝中国似乎和沙特此前的表态相违背。四月底访问中国时,沙特原油部长Ali al-Naimi曾表示,沙特愿意满足中国100%的原油需求,并且沙特有空间与中国进行共同能源投资。

  Naimi表示4月沙特原油产量为每日1000万桶,其中每日100万桶供给中国,面临亚洲需求增加,沙特游刃有余。

  随着美国需求的日益萎靡,沙特目前战略上正在向中国等亚洲国家倾斜。华尔街见闻本周曾提及,过去一年,美国从沙特进口的石油数量平均每天不到100万桶,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