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构筑平台 开启双向投资新局面

  • 发布时间:2015-06-11 05:46:1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10日,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举办“中国(宁波)—中东欧投资合作产业园”推介活动。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波兰比得哥什开发区、宁波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与保加利亚欧中经济开发区共同投资合作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

  落户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的中东欧(宁波)工业园距离宁波市区不足30分钟车程。这个工业园最终选择滨海经济开发区,主要是因为园区土地资源丰富、产业配套比较完善,特别是区域交通优势明显。慈溪滨海开发区计划将开发区内的第3期区块,超过2000亩土地用于工业园一期的开发建设。目前3期区块内主干道已经通车,多条河道已疏通,同时长邱线延伸段即将完工,与宁波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一、二期区块内已有300多家企业落户,为3期区块的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配套。

  此外,滨海经济开发区内有两个杭甬高速复线即沿海高速的入口,工业园就处于其中一个入口附近,交通优势非常显著,到北仑港口仅需半小时,到杭州仅需1个小时,而到上海仅需1个半小时,对整个长三角南翼的覆盖优势不言而喻。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慈溪素来与中东欧有渊源。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已有一部分慈溪企业家“走出去”到中东欧淘金,慈溪商人以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善于开拓的精神在中东欧打下了基础,近年来他们又纷纷以外资或中资形式回慈溪投资。目前,全慈溪已有多家与中东欧相关的企业,在一定程度上能为中东欧企业来慈投资牵线搭桥。

  据了解,根据规划,中东欧(宁波)工业园要建设成布局合理、结构清晰,且以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环保设备、文化创意、特色轻纺等产业为主的,承接中东欧先进制造业转移的特色工业园区。中东欧(宁波)工业园作为整个开发区的“园中园”,无论是建筑、景观,还是生活配套设施,都将具有鲜明的中东欧特色,让中东欧的企业有一种回家的归属感。未来5年至10年,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还将建设成国内示范现代工业园,把中东欧(宁波)工业园打造成宁波承接中东欧产业的核心平台。

  宁波在抓紧创办工业园承接中东欧产业的同时,还主动走出去到中东欧国家兴办产业园区。目前,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与波兰,慈溪市正在与保加利亚洽谈兴办宁波工业园区,让更多的宁波企业到中东欧投资办厂。宁波借力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努力打造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的首选之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