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中车的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 发布时间:2015-06-11 05:45: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10日是中国中车复牌上市第3天。中国中车复牌后,没有延续此前南北车的飙升态势,而是在复牌首日涨停报收后便开始连续两日大跌。

  其实对于中国中车的走势,完全不必大惊小怪。

  首先,从去年12月31日合并预案出炉算起,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股价均已大幅攀升。从发布预案到两车最后合并停牌,区间涨幅超过400%,足以让大多数市场参与者赚得盆满钵满。虽说当下并不缺少涨10倍以上的牛股,但以南车北车这样的体量,也谈不上有多抢眼的业绩,能够有如此高的涨幅,已经非常可观了。巨大的获利盘产生的套现压力不容忽视。

  其次,从股价、成长性和想象空间来说,南北车股价的飙升已经提前透支了中国中车的估值潜力。高盛最近出台报告认为,此次合并将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一带一路”战略也会给中国中车带来营业收入的增长点,但中国中车A股2016年预计对应的市盈率为53.3倍,远高于全球铁路装备同业的预期市盈率中值12.9倍。在估值偏高的情况下,中国中车短期难以产生大涨的行情。

  不过,中国中车的股价下跌并不影响或削弱中国中车作为上市央企改革重组范例的地位和作用。目前,从船舶、铁路基建,到核电、石油石化等,以及正在进行中的中电投和国家核电的合并,市场近期有关国企改革的主题急剧升温。除了中国中车产生的示范效应外,更重要的是一系列国企改革政策的密集出台。6月5日,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提出要“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这意味着国企改革正在实质性地稳步推进,这是南北车合并案例给市场的启示,也是市场持续发掘此类题材的理由。

  不管中国中车眼下的股价如何走,都无碍其作为世界最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的地位,因为改革重组已经让中国中车上了新的发展台阶;更不影响和改变市场对国企改革步伐加快的预期,因为国企改革题材已无可置疑地站在了市场的风口。股价只是市场情绪的一时反应,而类似中国中车这样的国企改革效应却是值得长期期待的。可以相信,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资本市场上还会走出更多的“中国中车”,而投资者也会由此找到更多的投资机会。

中国中车(6017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