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充分释放人力资本 全球GDP可提高20%

  • 发布时间:2015-06-11 05:45:4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人力资本报告》称,与金融资本相比,人力才是21世纪最有效连接创新、竞争力和经济增长的关键纽带。充分释放人力资本,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可使全球国内生产总值提高20%。

  报告显示,即使在教育体系完善、就业市场活跃的发达国家,人力资本开发的能力和水平仍然有待提高。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认为:“要作出必要的改变,充分释放全球人力资本及其所带动的经济增长潜力。”

  报告通过教育、技能、就业情况等多项指标,对全球124个国家进行“人力资本指数”排名,以分析各国过去和当前对人力资本的投入效果,进而预测该国的人才储备与未来潜力。在本年度榜单中,人力资本开发和应用优化程度达到80%的国家共14个,优化程度在70%至80%的国家共38个,在60%至70%的国家共40个,在50%至60%的国家共23个,在50%以下的国家共9个。

  芬兰的人力资本开发和应用优化程度达到86%,位列全球第一;挪威、瑞士、加拿大、日本、瑞典、丹麦、荷兰、新西兰和比利时分列第二位至第十位;金砖国家中,俄罗斯、中国、巴西、南非和印度分别排在第二十六位、第六十四位、第七十八位、第九十二位和第一百位,其中中国的人力资本开发和应用优化程度为67%。

  报告显示,很多国家的教育体制与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完全脱节,而两者间的鸿沟在科技、经济快速发展变革的今天则越来越大。因此,报告建议,企业与传统教育机构应该打破彼此间的壁垒,企业作为人力资本的最终消费和吸纳方,应加强和教育机构、政府间的对话与合作,使教育更加匹配劳动力市场要求。同时,针对很多经济体出现的人口老龄化、劳动人口减少现状,报告认为,更好地整合年轻人、女性劳动者、移民等群体的人力资本至关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