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短线大盘向上拓展能力有限

  • 发布时间:2015-06-11 05:34:41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富宝专家看市

  新增资金进场节奏放缓,量价背离现象明显

  短线大盘向上拓展能力有限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昨日两市出现低开后震荡企稳的态势,创业板指再度成为市场的兴奋点,盘中涨幅一度接近5%,只是尾盘受上证指数跳水走势的影响而有所回落,但仍然在日K线图上留下一根长阳K线,似乎表明创业板已经结束调整,有再起一波新升浪的可能。

  对于昨日的市场走势,与MSCI指数暂时不纳入A股的信息有着极大的关联。因为在前几个交易日,许多资金热钱预期MSCI将纳入A股,从前期火爆的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品种中撤出,冲向了主板市场的指标股。事实上,金融股在近几个交易日的确有过脉冲走势。但这也导致了创业板指在近几个交易日的走势有所疲软。

  但是,随着今年MSCI暂时不纳入A股信息的明朗,市场参与者恍然大悟,原来指标股的拉升只是一厢情愿,只有新兴产业股才是市场的宠儿。所以,这些资金又迅速将枪口重新调转方向,子弹再度密集射入以创业板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以及新股次新股。受此买盘驱动,创业板指在昨日出现领涨态势,但上证指数则步履维艰。下午2:30还出现了一波吓人的跳水行情,数分钟跌幅达50余点,这说明市场资金都是逐利的,权重股大涨能赚钱时,上证指数数分钟能涨100点。如此大起大落的走势,其实也从一个侧面说明A股的买盘力量已经减弱,这也可能对创业板指的后续走势产生一定的压力。

  预计上证指数昨日尾盘的跳水走势只是创业板指走势的提前预演而已,因为上证指数昨日成交量已开始萎缩。数据显示,沪市的成交量在前几个交易日一度达到1.3万亿元,但昨日当上证指数再创5164.16点新高之际,沪市的成交量却明显跟不上,只有1万亿元的水平,如此造成了典型的量价背离态势,这不利于A股的后续行情演绎。

  在量价背离的背后,其实也说明新增资金的进场节奏明显放缓,或者说新增资金进场的景况已有瓶颈的特征。这一方面是因为进入市场的民间储蓄并不是无止境的,另一方面是因为近期持续的降杠杆政策,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始降低融资标的折算率,这均意味着融资买盘在减弱。更何况,考虑到当前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金额居然超过美股的3倍,这些数据说明A股市场不仅仅估值有泡沫,而且成交量也有泡沫。因此,随着短线新增资金的进场节奏放缓,量价背离现象将愈发明显,也就意味着A股的走势难有大的拓展空间的能力。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利用反弹时进一步降低仓位。毕竟目前指数虽然有反抽的走势出现,但是强弩之末的态势也较为突出。另外,在控制仓位的同时,也需要看到短线A股的机会,一是打新股,现在每中一个签的新股,基本上能够有2万以上的收益。所以,继续保留底仓打新股。二是从产业拐点、员工持股计划等选股思路中寻找潜在的高成长股,这样可以保持对A股的敏感度和对未来的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