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国际化大趋势不会改变

  • 发布时间:2015-06-11 05:34:41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暂未被纳入MSCI指数

  但行情火爆赚足国际眼球

  A股国际化大趋势

  不会改变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北京时间昨天早晨宣布,中国A股暂未被MSCI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

  MSCI表示,它将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尽快解决目前仍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旦这些问题得到解决,MSCI就将把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纳入时机不再局限于每年一次的市场分类评审期。也就是说,只要MSCI认定中国A股市场已符合其分类标准,可以随时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基准指数。

  在9日公布的分类审查报告中,MSCI表示,工作小组随后将进一步落实国际投资者关心的投资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实际权益拥有权等三方面问题。

  A股行情火爆赚足国际眼球

  从英国富时指数到美国先锋集团,再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行情火爆的中国A股近期赚足了国际眼球,许多业内人士也纷纷开始计算如果纳入各种指数将给中国A股带来多少巨额美元。

  而值此之际,MSCI昨日却略有些“不识趣”地宣布暂不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市场基准指数。华尔街人士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指数以及全球第二大市值股票市场,MSCI与中国A股对接是早晚的事。对中国A股而言,纳入各种国际主流指数带来的流动性固然可贵,但作为新兴市场,如何更好地借机完善体制机制问题,才是各种国际主流指数带给中国A股更宝贵的财富。

  MSCI董事总经理兼全球研究主管雷米·布赖恩德表示,包括沪港通、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等在内,中国股票市场对于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开放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然而由于MSCI拥有庞大而多元化的客户群,必须确保剩下的问题能够以有序和透明的方式得到解决。

  布赖恩德表示,希望能够通过与中国证监会的合作,推动中国A股市场进一步开放,促使中国A股尽快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美国信安环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李晓西表示,在A股行情火爆、竞争对手纷纷将A股纳入基准指数的背景下,MSCI坚持自身原则,体现了其专业性。而MSCI的专业性恰恰可以看做是某种形式上对中国股票市场的一种检验,可以让管理层仔细审视A股快速发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

  安中投资管理公司原首席执行官杰勒德·贝内德托表示,中国A股的火爆行情近期已为全球所熟知,而MSCI评审过程则将A股更全面地带入国际投资者视野范围,这将对未来A股更加开放、更加专业、更加优化发展形成利好。

  A股随时可以纳入MSCI指数

  近年来中国股票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有目共睹,这也得到了MSCI的认可。MSCI表示,沪港通的实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渠道的拓宽以及关于资本利得税政策的澄清等,都是中国股票市场对外开放的实质性进展,而预期即将实施的深港通以及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渠道的进一步放宽均有助于改善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情况。

  事实上,此次MSCI做出暂不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的决定,想必也十分纠结。一方面,在其年度分类审查报告中,对这一决定的表述十分“暧昧”,以至于个别媒体甚至错误地发出MSCI已将中国A股纳入其基准指数的消息。另一方面,在公告中,MSCI破例表示,只要A股各项指标达到其标准,随时可以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而不必等到下一次年度评审结果公布之时。

  李晓西认为,从MSCI所列三项主要问题来分析,预计MSCI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的时间,肯定会早于下一次年度评审的2016年6月。在MSCI和中国证监会的共同努力下,解决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问题,不存在难以克服的障碍;而对于实际权益拥有权方面的问题,按MSCI的说法,只需要一点“时间和实践来检验”。

  国内关注焦点应从“美元”上移开,MSCI考虑其新兴市场指数构成时,中国A股近期的火爆行情几乎不在其考虑之列,其所列三个问题无一与行情有关。

  MSCI更看重的是中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不可忽视的地位,看重的是中国A股市场对MSCI指数版图权威性及完整性的重要意义。

  MSCI董事总经理兼全球研究主管雷米·布赖恩德在回答“中国A股估值过高尤其是创业板可能存在泡沫会否影响MSCI决定”时表示,估值是市场决策问题,而指数构成是结构问题,关系到指数是否权威全面。MSCI在评估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时,将主要从结构方面考量中国A股是否符合其分类标准,而不会过多考虑估值问题。

  李晓西说,中国A股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可以引进机构投资者,对接国际先进投资理念,优化投资者结构,从长期看可以起到市场“稳定器”的作用,有利于更好体现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从更宏观的层面看,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必然选择,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由之路。

  资本市场开放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

  MSCI表示,它将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尽快解决目前在投资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实际权益拥有权三个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而一旦这些问题得到解决,MSCI就将把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纳入时机不再局限于每年一次的市场分类评审期。

  MSCI对近期中国证监会澄清实际权益拥有权问题的举措表示赞赏,称此举有助于提高国际投资者对沪港通的操作信心。但MSCI预计,投资者仍需要时间与实践经验去作出最后评估。

  尽管目前中国A股未被MSCI接纳,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A股已经进入纳入通道,对在未来将被纳入该指数的前景表示乐观。

  美国格雷沃夫公司执行合伙人兼首席技术分析师马克·牛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应该是A股加入MSCI的时候了。”他表示,沪港通优化、中国股市资金透明度提升等举措均令投资者对中国股市前景看好,并将加速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援引美国威尔明顿信托公司投资分析师克莱姆·米勒的话说,“中国市场正在迈向正确的方向”。

  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A股暂未被纳入MSCI全球基准指数这一消息也不会对中国股市交易带来巨大的影响和波动。长期看,中国股市将加快开放的步伐,进而完善市场,从而对A股形成利好之势。

  在业内专家看来,虽然MSCI并没有在本次的评估中将A股直接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但我们要充分理解这个过程的曲折性。无论如何,资本市场开放、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大势所趋,这也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中国正在全球经济体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从2015年度的咨询中我们了解到,世界各地主要投资者热切期待中国A股市场能够进一步开放,特别是关于额度的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股票的实际权益拥有权等问题。”MSCI的董事总经理和全球研究主管表示:由于MSCI拥有庞大而多元化的客户群,我们必须确保剩下的问题能够以有序和透明的方式得到解决,期待此合作能够促进中国A股市场进一步开放给国际投资者。

  A股国际化大趋势不会改变

  自2014年度全球市场准入评审起,MSCI持续地注意到中国股票市场对外开放的实质性发展。基于中国当前对市场开放所取得的显著进展及持续改革的推进,中国A股将被保留在2016年纳入新兴市场的审核名单上。

  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杨灵修指出,虽然MSCI并没有在本次的评估中将A股直接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但A股国际化已经开始,已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基金开始考虑将A股纳入其基金中。

  目前,MSCI运行两个独立跟踪中国A股的指数。其一,MSCI中国A股指数,这包括528只A股股票,涵盖了85%的A股可供投资自由流通市值,是现在QFII主要参考基准指数;其二,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这包括315只A股股票,若A股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这315只股票即是被纳入的标的。也就是这个指数会与未来的MSCI中国综合指数无缝对接,海外基金可根据各自需求,开始选择这一指数作为配置中国A股的基准。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拉长时间来看,国际化的大趋势并不能实质改变A股的资金供给和需求,也无法成为主导A股的内在逻辑,但更深层次的是与时俱进的更加国际化、市场化的制度,是更加强大的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是更加合理的机构投资者比例,以及更加成熟的投资风格。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佳音指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A股走向国际化是大势所趋,技术问题是拦路虎。市场经过理性预期和测算,都明白初步纳入MSCI实际的静态增量资金没多少,但更深层次的内涵在于中国A股在全球的地位,也是A股走向全球的重要一步。本次MSCI的回应基本符合预期。

  本报综合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