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要做一家“互联网+”水处理公司

  • 发布时间:2015-06-11 05:34:29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拓环境”总经理谭斌:

  要做一家“互联网+”水处理公司

  “水公司”股权上线众筹,26分钟就被“抢”光

  □本报记者 褚睿雅

  最近,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浙里融”股权众筹平台的一个项目吸引了众多投资者——杭州上拓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拓环境”)的“海水淡化”项目,简直是一“融”成名,上线仅26分钟就完成了100%募集额。

  这是一个怎样的项目?为什么如此受投资者欢迎?

  记者见到“上拓环境”总经理谭斌的时候,他刚参加完公司的拓展训练加春游活动。

  26分钟众筹到240万元

  他自己都很意外

  “上拓环境”坐落在杭州文一西路上的未来科技城板块,是一家水处理公司,业务包括海水淡化、工业给水处理系统、市政水处理系统、废污水处理、物料回收和中水回用系统以及配套远程监控物联网系统,简单地说,是一个水污染处理公司,主业是海水淡化及资源回收,属于时下比较热门的环保板块。

  说起刚刚结束的众筹,谭斌说,他也很意外,项目竟然这么受欢迎。

  “项目就做了两次路演,开投26分钟就已经完成100%的募集金额(240万元)了。我们的项目可以超募至400万元,第二天早上,超募额也满了,投到了570多万元。后来还有河南的投资者给我们打电话,想投资,但是我们已经融满了。”

  为什么如此受欢迎?谭斌想到了大背景,“可能现在A股市场上环保概念股都涨得很好,所以投资者对于这样的投资项目会比较关注吧。”

  为什么会做这样一次众筹?在谭斌看来,是缘分使然。他认识的一个投资人与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有业务合作,觉得他们的“浙里融”平台不错,就推荐了过去。

  “浙里融”相关负责人看了 “上拓环境”的项目后,觉得不错。谭斌也想通过这样一次众筹,看看自己的公司是否具有吸引力。

  双方一拍即合,结果也很喜人。

  这是“上拓环境”第一次融资,众筹完成后,原本正在与谭斌接触的投资人,更加坚定了投资的念头。

  年轻团队中

  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授

  谭斌做水处理这一行,颇有点父业子承的味道。

  他的父亲谭永文是全国海水淡化及水处理领域领军人物,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浙江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特聘教师,《水处理技术》编委会副主任委员。

  在父亲的影响之下,谭斌最后也选择了水处理这一行。

  谭斌从学校毕业后,先是进入了大型国企“中国化工”工作,并一路做到了部门经理。大型国企的部门经理,这是很多人都梦寐以求的岗位,但是,谭斌并不满足,他还是想做一番自己的事业。

  2013年6月,他决定自己创业。

  新东方创始人之一、真格基金合伙人徐小平曾这么评价过单打独斗的创业者:“你从出发的那一天起就没有同盟军,就没有伙伴,就没有跟你同生共死的,一起爬雪山、过草地的伙伴。”

  在徐小平看来,这个问题非常严重。

  在谭斌看来,也是如此。“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影响力都是必备的创业成功要素,但更重要的是拥有一批靠谱的合伙人,拥有一个靠谱的团队。”

  看谭斌的团队,确实很“炫目”。无论是从技术还是管理角度来说,都聚集了一批佼佼者,有1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授、2位教授级高工、5位高级工程师、10多位工程师。整个团队,本科学历的占70%以上,包含水处理工艺、电气、结构等多个专业的技术人才,还有多人在大型水处理企业担任过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工程部经理、项目经理等职务。

  谭斌也见过很多创业团队,描绘的蓝图很美,但团队支撑跟不上,技术跟不上,不能支持企业长远发展。所以,他很重视团队建设。

  “刚创业的时候也很艰难。我并不是因为有项目才出来创业,而是创业以后才开始接项目,前几个月真的也比较艰难。但是,初创团队的成员,他们都很优秀。我们靠技术、靠口碑最终打开了局面。”

  谭斌表示,目前公司已经过了艰难的初创期,现在各个方面都进入了正常的运营轨道,他很感激团队的努力,也很感谢业内朋友的帮助。

  为了留住人才,也为了企业有更好的发展,谭斌目前正考虑进行股改,推出股权激励机制。

  想借物联网、大数据

  做一家“互联网+”水处理公司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界最热的词,莫过于“互联网+”。

  作为一个创业者,谭斌也喜欢做“风口”上的项目,他想运用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把公司做成一家“互联网+”的水处理公司。

  谭斌之前给娃哈哈、农夫山泉等知名企业做过净水设备,也正是这些项目,让他萌生了做家用净水器的想法。

  他想做一款智能净水器,这款净水器会对应一个专门的APP,它会对水进行检测,然后给出最合适的建议,如果水的硬度太高了,APP就会提示你怎么过滤到适合的软硬度。它也会根据用途的不同给你提出建议,比如淘米、洗菜需要过滤到几档,直接饮用需要过滤到几档等等。

  现在,很多人对使用净水器还是存在疑虑的,因为有这样的说法,如果不及时更换滤芯,过滤后的水可能比没有过滤的更不健康。谭斌也从这些疑虑中看到了市场空白,他告诉记者,他们的净水器会检测滤芯,如果需要更换滤芯了,会在APP上发出提示。

  谭斌说,目前他们的这款净水器已经基本成型了,现在正在考虑如何投放到市场上,他们打算借鉴小米手机的方式,通过互联网来推出、销售,也不排除做众筹。

  “当初我们在做众筹的时候,也想过是做股权众筹还是做产品众筹,但是考虑到‘浙里融’平台上大部分是投资者,所以我们最终决定做股权众筹。”谭斌说。

  不过,谭斌强调,虽说公司已开始涉及民用水处理领域,但主业仍然是海水淡化及水资源回收,做净水器也只是顺带。

  打算明年上“新三板”

  一步步走稳走好

  对于推出众筹项目的企业,“浙里融”平台的投资者很关心一个问题:你们准备什么时候上市?

  谭斌也不例外,被问到过这个问题。

  在他的规划中,对于上市倒还没有很具体的时间表,但他想明年去新三板挂牌。他觉得,积累得越多,才能走得越远。

  “我以前见过一家公司,他们想上市,所以做了很多项目,有些项目甚至是亏钱做的,但最后还是失败了。(他们)现在回过头来再去新三板挂牌,那感觉就不一样了,会比较受打击。”

  谭斌希望自己还是一步一步来,先挂浙江“四板”,再去新三板,以后有机会再去主板。“毕竟上市只是一个途径,是为了把企业的规模做大,把事业做好才是我们毕生的梦想。”

  他现在还在拓展海外市场,最近就去印尼参加了一场世界级的水处理展会。

  他说,公司打算近几年多花点精力开拓海外市场,市场开拓到哪里,就会招聘一些当地的人。“我们公司现在有一名巴基斯坦员工,当时招聘他,就是为了更好地开拓当地市场。当地人肯定会更了解市场,沟通起来也会更容易。未来我们还会招聘更多的外国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