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看清资本的逻辑

  • 发布时间:2015-06-11 04:32:4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梁建刚

  在线旅游企业最近备受资本青睐:5月8日,途牛拿到了来自京东等机构的5亿美元投资;6月1日,锦江国际集团将5亿元人民币投向驴妈妈;6月2日,去哪儿网收获由银湖投资领投的5亿美元投资。

  但各大在线旅行企业今年的业绩表现却有点拿不出手:一季度,携程亏损1.26亿元,途牛亏损2.331亿元,去哪儿亏损7.012亿元。

  一边是巨亏失血,一边资本却大手笔输血。互联网浪潮中的许多事时常令人大呼不懂:资本蜂拥而至的逻辑在哪?

  资本当然是逐利的,也是嗅觉灵敏的。一方面,旅游业正处于起飞期,已是业界共识。2014年的我国人均GDP超7000美元,出境游人数过亿人次,这一大市场足以令资本垂涎。与此同时,资本选择企业,也不仅仅是看当下。京东等机构5亿美元投入途牛,看重的是途牛休闲旅游业务增速一直领跑全行业;锦江青睐驴妈妈,是希望借助驴妈妈平台,打通线上线下资源;去哪儿虽巨亏,其2014年无线收入同比增长4倍多,加上背后有百度的身影,这可能也是对银湖投资最大的诱惑。

  没有潜在的巨额回报,资本不会做这样的选择。如今,风起了,银子足了,投资者们都在等待在线旅游企业重新勾画市场版图。

  然而,可惜的是,目前充斥旅游市场的景象还是“烧钱”——以巨额亏损换取市场份额与高速增长,几乎成为每家的必然选择。价格战在带给普通消费者低价福利同时,也造成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游客投诉居高不下,行业乱象不断。

  在线旅游行业的领先者们,若连最基本的网络架构、最起码的服务、最基础的内功都修炼不好,一味停留在烧钱换市场的肉搏战阶段,可以预见的结果,要么被更优秀的后来者赶超,要么被全新的发展模式取而代之。这一点,看看当年团购市场的“百团大战”,看看开心网等那些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互联网前辈,不难得出结论。

  资本是诱人的,也是残酷的,一时的青睐,并不等于已经拥有未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