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刘永好:农产品价格不会因厄尔尼诺暴涨

  • 发布时间:2015-06-10 16:2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吴海珊  责任编辑:朱苑桢

  刘永好6月9日表示,中国的粮食价格不会因为厄尔尼诺现象出现暴涨,但有可能适度上涨。

  针对最近对厄尔尼诺会导致农产品,尤其是粮食价格上涨的担心,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6月9日表示,中国的粮食价格不会因为厄尔尼诺现象出现暴涨,但有可能适度上涨。

  2015年,全球将遭遇比较强的厄尔尼诺现象,这是气象学家五年来首次发出的警告。上一次比较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行发生在1997-1998年,造成了2.4万人死亡和34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厄尔尼诺现象可能会导致粮食等农作物价格上涨,甚至有可能抬高物价,影响到央行的货币政策。

  刘永好表示,厄尔尼诺现象不是全球范围的,而新希望在全球的布局可以进行调整,同时目前全球的农产品总体上是供大于求,中国的供给也是十分丰富的。

  根据花旗的报告,亚洲国家中,印度、印尼和菲律宾等国家最难以抵挡厄尔尼诺带来的通胀。在这些国家的CPI中,食品价格分别占到了48%、33%和34%的权重。目前尚不清楚这次的厄尔尼诺有多强劲,每个国家受到的影响也是不同的,并且无法排除气象预测的准确度。不过刘永好认为:“农业还是要靠天,必须要有所准备”。

  澳大利亚气象局称,五个厄尔尼诺指标全都显示温度将高于正常值1.2摄氏度,“在整个太平洋热带地区的出现如此大范围的温暖气候实属罕见,自1997~1998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以来还从未见过。”但是刘永好认为,厄尔尼诺即便造成农产品价格的上涨,“通过中国和全球的调整,中国农产品的价格适度上涨是会有的,但是不会出现暴涨。”新希望集团目前已经在16个国家建成和在建50家工厂。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