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马云刘永好等民企“大佬”建言十三五年规划

  • 发布时间:2015-06-08 10:31:0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上周,民营经济中最瞩目的事情莫过于民企“大佬”给“十三五”规划提建议这件事。

  6月5日,11位民企“大佬”受邀到中央统战部参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建言‘十三五’规划专题座谈会”。这是首次在5年规划制定前,由中央统战部专题邀请民营企业家座谈建言,并有中央政治局常委亲自与会听取民营企业家建议。

  这11位民企“大佬”分别是: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马云、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力成、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泰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代放、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潘刚、青岛特锐德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以及光启科学CEO刘若鹏。他们所管理的企业,有一半居2014年中国民企500强的前100名。

  为什么要请这11位民企界的“大佬”来为5年规划建言呢?一方面是充分体现对非公有制经济和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重视,而笔者认为,更重要的一方面是这次座谈会“想要”倾听来自市场的声音。

  在将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这些民企“大佬”提及了很多方面:“十三五”时期经济转型和提质增效、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发展现代农业、乳业规模化国际化发展等,议题很宽、领域很广、针对性很强,都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笔者细细想来,听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首先是因为非公有制经济日益壮大。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型升级迎来“窗口期”,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能不能坚定发展的信心,非公有制企业有没有转型升级的办法,不仅对新常态下经济稳中求进有着重要的影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而非公有制经济的高度灵敏性也是不言而喻的。民营企业嗅觉灵敏,决策及时,总是能率先发现市场上的机遇,快速决断,快速转型,快速获益,所以,民企对市场的分析也是十分透彻十分准确的。民企“大佬”往往比一些专家对于政策的分析还透彻,他们总是知道政策的重点,总是能切身体会到政策的实施情况,总是能指出政策有待改进的地方。这些恰恰是政策制定部门最希望听到的声音。因此,听取民企“大佬”的意见从某些程度上来讲就是听取了市场的意见。

  为什么选民企“大佬”?民营企业家的灵活性或者不拘一格,使得他们的效率更高。这些企业家早期通过不断考察获取经营的新知和创意,今天则经由各种工商管理课程的普及,更系统化地吸收世界各国的经营管理知识,而大规模的网络电子商务发展,更加快其对市场的嗅觉与反应之迅速。

  同时,很多非公有制企业是所在行业的排头兵,比如在世界范围内广受赞誉的信息和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比如一直致力于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新奥集团,等等。这些都算得上行业中首屈一指的翘楚。因此,对于行业的发展,对于行业政策的出台,听取民企“大佬”的建议是十分必要的。因为身处其中的民企总是能很清楚地知道遇到的问题是什么样的,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为什么要听取这些“大佬”的意见和建议?一言以敝之,“有调查就有发言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