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拉手网团购居然贵过线下 维权却遭多方推诿

  • 发布时间:2015-06-10 16:30:5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甘韵仪  责任编辑:吴起龙

张小姐用999元团购的体检服务,线下只需要284元(网络截图)

  在“互联网+线下服务”大热的背景下,消费轻易就打破了商家在空间地理上的界限。例如,深圳的第三方公司把广州商家的服务发布在北京的团购网上,消费者在网上团购后,就可在广州享受服务,非常方便。

  然而,当消费者权益受损时,维权却十分麻烦:近日,因线上线下服务不对等,广州的张小姐怀疑自己上当受骗,于是向广州消协投诉,却被告知无权管,需向深圳或北京的有关部门投诉。有律师指出,网络社会发生的法律问题,完全以现实社会中的空间地理来作为管辖上的依据,并不合理,不利于高效及时地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

  案例

  消费:999元团购284元服务

  今年5月24日上午,广州的张小姐在拉手网上团购了一个名为“美年大健康“的体检服务,项目包括内外科室检查、化验室常规检测项目、肿瘤标识物检测、功能科检测等,将近40个项目,项目之下还详细列出多个子项目。原价1852元,团购价999元。

  按照拉手网上发布的信息,“美年大健康”公司主要经营健康体检、管理和咨询业务。张小姐在网上付款后,致电预约,希望第二天前往体检。

  “客服很奇怪,告诉我说,这个体检服务很难预约,让我换套餐,我坚持说不行,她就帮我沟通,之后告诉我可以预约到6月2日。”当时张小姐没有考虑太多,心想既然预约成功,晚一点也没有关系。

  6月2日上午,张小姐前往位于珠江新城的“美年大健康”体检机构,按照团购短信提示,张小姐需向前台报“深圳之窗公司”的团购,并出示拉手网的体检券号。

  当张小姐拿到体检单时,却发现体检项目只有十来项,与拉手网上的服务介绍相差甚远,“有的是大项目下的一个小项目,有的大项目完全没有,认真比对了一下,实际上只提供了三分之一的项目。”张小姐说。

  为此,张小姐向前台询问,对方称不清楚,告知该体检服务在线下的购买价格是284元,并不是1852元。“我用999元团购了一个284元的服务,团购不但没有便宜,反而贵得离谱。”张小姐满心疑虑,怀疑此次网购遭到欺骗。

  维权:遭遇空间地理阻隔

  为此,张小姐拨打了广州消协的投诉电话,本以为这是一件简单的事,但因为空间地理的问题,张小姐或面临更曲折的维权。

  “由于信息发布方‘深圳之窗公司’在深圳,广州消协告诉我,广州的相关部门无法处理,建议我找深圳的相关部门。”张小姐说。

  随后,记者也以消费者的名义致电广州消协,讲述了张小姐的案例,对方称,按照《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第41条规定,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违法行为,由违法行为的经营者住所所在地的地县级以上工商行政部门管理,对于其中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的经营者,其违法行为由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住所所在地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管辖。对方建议记者找拉手网所在地,也就是北京的相关部门处理。

  张小姐在广州接受服务,认为这两种方案都不合理,只好自己与美年大健康的总部取得联系,对方告诉张小姐,美年大健康没有任何团购服务。“总部还说,可以安排我在前台付费体检,这让我很生气,这是把责任撇得一干二净,如果没有团购,我在前台出示团购号后,为什么操作成功?”张小姐说。

  在张小姐的坚持下,对方同意联系第三方公司处理,“后来他们说可以退款,并且处罚了第三方公司的业务员”。

  事情到这里,张小姐仍然很气愤:“如今‘互联网+线下服务’越来越热,在利益主体和服务主体有多方时,消费者权益一旦受侵害,维权太难。”

  到记者截稿为止,张小姐仍然未收到999元的退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