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报告指下半年GDP增速或回升 预测值微调

  • 发布时间:2015-06-10 14: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0日讯 昨日,央行发布了由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人撰写的《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年中更新)》报告。报告指出,虽然上半年经济增速低于预期,但由于稳增长政策的时滞效应、房地产市场企稳以及世界经济复苏等原因,下半年我国经济环比增速将会略高于上半年,全年GDP增速的基准预测略微下调至7.0%(下调0.1 个百分点),CPI涨幅预测下调为1.4%(下调0.8 个百分点),对经常项目顺差与GDP 比例的预测上调至2.9%(上调0.5 个百分点)。

  对于导致GDP预测调整的原因,报告指出,首先是今年1-4月份出口累计同比增长1.6%,增速明显低于去年全年的6.1%。其次是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为6%,同期下降约10个百分点,减速快于预期。第三是对产能过剩的煤炭、钢铁、建材等行业以及出口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出现银行惜贷企业慎贷现象。

  展望下半年,央行专家估计环比GDP增速会比上半年略有回升,已经出台的稳增长措施在经过一段时滞后将发挥积极作用。但主要的不确定性因素仍是国外经济增速能否达到预期、国内新开工项目能否为银行创造足够的有效需求、房地产投资增速能否企稳等。

  而对于CPI的走势,专家预估CPI同比涨幅有望从今年上半年的1.3%左右略微上升至下半年1.5%左右。理由包括国际油价企稳回升、央行的三次降息两次降准以及积极财政政策、厄尔尼诺现象对全球农产品产量的影响等。

  另外,央行也在报告中对国际原油价格变化对我国CPI和PPI的影响及时滞、货币与财政政策变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和滞后期、地方政府债务与融资政策对融资成本和基建投资的影响、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影响等问题,做了详尽分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