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码”跨境电商 成都有优势

  • 发布时间:2015-06-10 15:31: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曲晓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我国传统外贸发展速度放缓,跨境电子商务却以每年30%的增幅高速发展。有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万亿元,其中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1万亿元;2016年跨境电商交易额预计将增至6.5万亿元,年均增速接近30%。

  随着跨境电商队伍越来越大,背后则是众多挣扎在生死线上的传统外贸企业。制造业想要继续发展,则必须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成本价格,拉近与国外消费者的距离,建立企业品牌,跨境电子商务恰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渠道。

  目前,我国交易平台服务、物流配送、电子支付等电子商务服务业已初具规模,支撑和促进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将成为我国外贸的重要增长点。跨境电商的巨大潜力不仅引起了外贸业界的关注,也得到了成都市政府的关注和持续不断加大力度的支持。

  成都之谋

  为了深入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成都市着眼长远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关于建设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2014年出台。

  《意见》提出,成都电子商务发展将突出四大主攻方向,打造五大服务平台,建设八大产业园区,做强六大支撑体系(简称“4586”工程),加快构建核心竞争力。

  其中,跨境零售平台是成都市着力打造的五大服务平台之一。《意见》明确指出,将争取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改革海关、税务、外汇管理、检验检疫、邮政等跨境零售监管措施和办法,探索“集中申报、口岸验放”等便利化通关模式。利用航空及铁路口岸优势,拓展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服务功能,引导跨境零售电子商务企业集聚发展。

  可以说,成都的跨境电商发展落后于沿海地区,但是依靠政策上的持续支持、人才集聚、运营成本低等优势,成都这个“后来者”在跨境电商方面异军突起,抢占了跨境电商领域的滩头。

  今年2月,兰亭集势正式将其全球移动互联网创新研发中心落户成都天府软件园。作为把中国制造推向国外的跨境电商先行者,兰亭集势现有北京和西雅图两个全球技术研发中心,成都将成为兰亭集势在全球的第三个重要研发中心。主要聚焦移动互联网领域,除了开发目前全球业务的移动端外,还将承担孵化更多的内部创新项目。

  兰亭集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去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成都互联网产业基础雄厚、优势明显,不仅拥有丰富的人才储备,更是全国知名的宜居城市。“我们十分看好成都的互联网产业,作为领先的跨境电商企业,成都将作为我们下一轮发展的桥头堡”,成都籍的郭去疾强调,“世界500强以及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公司都看中成都,不仅因为成都氛围很好,更在于政府有力的政策和成都作为西南内陆开放高地的有利条件。”

  筑巢引凤

  筑巢方能引得凤凰来。在着力发展跨境电商的道路上,成都市非常注重“凤巢”建设,为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高效平台。根据《意见》规划,成都市将建设八大产业园区,其中包括跨境电子商务园区。《意见》指出,依托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及航空口岸设施资源,规划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引导综合性外贸公司、外贸加工企业、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及国际物流企业入驻,发展网上会展、网上跨境贸易、区域分拨、仓储物流等服务,建设出口商品跨境零售运营中心和进口消费品保税中心。

  2014年初,四川省在成都双流启动跨境电商基地建设,该基地建成后,将具备零售出口和保税进口两大基本功能。目前已与成都摩宝网络、北岸科技、米兰网,北京鼎润达、厦门优传等一批相关企业达成了入驻双流跨境电商基地意向。同时,政府也相应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吸引优秀的企业入住。

  2014年10月24日,在第十五届西博会上,百利威现代仓储物流母公司霍氏集团与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投资打造百利威(成都)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

  成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顺应时代潮流,勇于创新,将在西部率先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大宗商品贸易+国际物流”相融合,具备平台功能、产业链联动的第三代电子商务产业园。

  该园区定位于为B2C、跨境电商出口和跨境电商进口业务提供一体化仓储物流服务,充分利用公路、铁路、快运、保税中心等资源和地理位置优势,参与改善成都物流运输环境和城市配套服务环境,充分发挥规模化和共同服务优势,共同打造现代仓储物流服务业。

  星星之火

  成都在跨境电商发展道路上,不仅注重引进“马云”,更加注重培育“马云”。在跨境电商支持政策的指引下,一批跨境电商逐渐兴起,犹如星星之火闪耀在成都电子商务发展的广阔平原上。

  成都欧魅时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成立,公司拥有高学历高素质创新运营团队,包括英、德、日、法、阿拉伯、西班牙等多语种专业人才,外籍员工,留学归国人才,网站技术及海外营销推广专业人才。

  公司旗下的“快时尚”鞋类在线定制电商项目,利用3D渲染技术及生产一线的大数据、模型,开发了可自由选择款式、面料、颜色、装饰、跟高的在线设计系统,客户在自主设计完成后直接下单给生产部门进行生产制作,实现个人消费者全程参与完全个性化的设计。

  相对于传统模式从市场信息到销售整个流程需要3个月时间,“快时尚”将整个周期从生产到送达缩短到了15天内,极快的响应、满足市场需求变化,为用户带来极致、快速的时尚体验。

  今年,成都市启动了第二轮创新型电子商务申报评审工作,“欧魅”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的创新经验和做法顺利通过评审,获得“成都市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殊荣。“欧魅”是成都地区最大的鞋类跨境B2C电商。获DHL推荐,成为四川省首家与四川省商务厅、成都机场海关试点快件保税出口业务的企业。预计2015年,“欧魅”将实现500万美元的销售,上线移动终端应用。

  作为四川第一个且唯一一个专注跨境电商领域的自媒体圈子联盟,“蓉亿会”致力于打造行业服务平台,集合跨境电商相关资源和人群,形成行业社群和跨境电商生态圈,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蓉亿会”由成都亿信微科技有限公司发起,整合多家全球知名跨境电商平台、物流、金融、信息技术等跨国电商服务商等资源,打造的西南地区第一个跨境电商联盟。“蓉亿会”从2014年10月31日成立以来,已发展企业1000多家,个人卖家会员300多人,服务商50多家的联盟。预计到2017年,发展企业会员2500家以上,个人卖家会员800以上,服务商60家以上,成立“超级大卖家VIP联盟”并达到50个会员以上,力争培训跨境电商人才800人,支持80家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业务。“蓉亿会”构建了一个跨境电商生态圈。助力传统企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创新开创国际市场;帮助互联网企业了解传统业务,让跨境电商思维沉稳落地。它用知识和人才开启四川跨境电子商务的新起点。

  可以说,成都市跨境电商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机遇也伴随着挑战。相信跨境电商企业充分利用成都市的政策优势、人才优势、园区优势,做出恰当的选择,便可以将挑战化为竞争优势,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