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区新能源车产业将迎大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6-10 13:33:34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报记者王森报道

  滨海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热度正在急速升高。昨日,滨海新区政府和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龙电动车”)达成合作协议,未来该公司将在新区建设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电池生产基地、整车生产基地、绿色充电站及储能设施等。今年以来,已有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落户新区,它们的到来将进一步推动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优化充实产品结构,提升关键零部件技术水平。

  探索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新路线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五龙电动车是一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专门从事新能源电动汽车及其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制造及销售的国际化公司。该公司旗下的中聚电池有限公司,此前曾在本市设立了国内运营总部、天津生产及研发基地等。

  此次签约主要涉及两个项目,总体投资额将达93亿元。项目之一是该公司分三期在新区建设的国内规模最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形成年产1.3亿AH的生产能力,二期工程已经开始建设,达产后预计新增4.7亿AH产能,三期工程达产后预计新增9亿AH的产能。

  据介绍,该公司还计划在新区探索实施新能源汽车10000辆推广应用项目。一期计划在新区主城区适时建设满足2000辆纯电动汽车租赁连锁运营所需的基础网络设施,包括10个租车站和充电站,实现2000辆纯电动汽车租赁新商业模式的适度规模运营;二期计划在首期工程建设并顺利运营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增加8000辆纯电动汽车运营车辆,36个租车站和充电站,以适应目标市场的需求。

  上述项目的实施,将对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美丽滨海一号工程建设以及在新区探索PPP项目的实施运营模式具有重大意义。

  优质项目聚集冲刺千亿产值

  五龙电动车是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年内以来又一重量级项目。今年以来,恒天新能源汽车总部、瑞典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新区。

  据悉,前者将在滨海高新区投资10亿元设立新能源汽车总部,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生产、销售基地。后者将在高新区设立汽车研发中心和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与销售中心,未来有望形成每年12万辆电动汽车和10万辆增程式汽车的产量,总产值预计达到450亿元。

  上述项目的接踵而至,得益于新区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建立的雄厚产业基础。清源电动车、松正电动车等项目此前已在新区形成良好的发展势头。

  根据规划,今后一段时期,新区发挥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的研发与批量化生产优势,加大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力度,并积极鼓励和吸引在新能源动力系统匹配控制、车载动力电池管理技术、燃料发动机控制技术以及制动技术等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企业落户。未来,仅滨海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产值就将达到千亿级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