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丹麦或将率先迈入“无现金”社会

  • 发布时间:2015-06-10 09:29:06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们习惯于用信用卡购买报纸和矿泉水 移动支付MobilePay的最年长用户已经104岁

  清晨时分,丹麦日德兰半岛瓦埃勒市街头的一家7-11便利店内,几位顾客正排队等候刷卡,而他们手中的商品,不过是一瓶矿泉水,或是一小包口香糖。这个场景会让很多外国游客难以理解,为何不用零钱来结付如此小额的消费?

  而生活在北欧的人们已经习惯了没有钱包的生活。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你可以用信用卡从街头流浪汉手里购买报纸;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你可以用移动支付为一小杯意式浓缩咖啡埋单;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去超市购物只需带上智能手机。

  现在,丹麦正打算在通往“电子钱包”的路上更进一步,从2016年1月起取消零售商店的现金交易。据悉,目前该提案已经提交议会审议。

  现金支付交易仅占6%

  瑞典、丹麦、芬兰是全球对现金依赖最低的国家。统计数据显示,在这三个国家的零售消费中,只有6%的交易通过现金结付,而在美国,这一数字为47%。以丹麦为例,40%的当地人使用移动支付平台MobilePay进行个人转账、实体店消费和网上购物。丹麦目前已有60%的民众热衷于网购,位居全球第一。与其他国家相比,丹麦的老年人更加“与时俱进”,MobilePay的最年长用户已经是104岁高龄。

  正如该支付平台的开发者丹斯克银行的执行董事迈克尔·布斯克-杰普森所言,一个无现金流通的社会不再是幻想。如果相关提案最终获得议会批准,那么半年之后,丹麦几乎所有零售店的现金交易都将被“喊停”。不过,诸如医院、药店、邮局等必需的服务性行业仍可接受现金支付。

  丹斯克银行工作人员马克·乌拉-汉森透露,如果顾客使用MobilePay进行支付,那么银行将向小型商户收取1%的手续费,每笔最高不超过5丹麦克朗(约合4.65元人民币),而针对大型商户的手续费目前仍在洽谈当中。乌拉-汉森表示,MobilePay的手续费和刷卡基本相当,因此这一新的业务不会给商家增加额外的成本。

  电子支付的风潮也正在向其他欧洲国家扩张。据欧洲央行统计,2013年欧盟国家的非现金零售业务上升了6%。2014年,英国的电子支付比例首次赶超现金支付。

  更经济、更便利、更卫生

  业内分析认为,取消现金交易后,商户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清点钱款会增加人力成本,并且带来安全隐患。虽然那些不收受现金的商户可能因此失去一小部分顾客,但是同电子支付所带来的便利和安全相比,这些损失仍可以接受。”丹麦商会工作人员索菲·芬德林·安德森对媒体表示。

  目前,丹麦的商户、消费者和媒体对这一“取消现金”的提案的抵触情绪并不多见。丹麦最大的超市集团丹斯克超市正着手开发新的系统,以便在不远的将来实现全电子支付:消费者只需掏出手机扫描账单,然后点击“确认”,便可轻松完成结账。

  除了大型零售集团,丹麦的个体经营者们也同样期待电子支付时代的到来。

  梅特·施米德在日德兰半岛经营一家美发沙龙,他表示,目前只有很少一部分顾客选择现金支付,而这一做法时常给他带来一些“小麻烦”,“我必须在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前往银行存款,并且在途中四处张望是否有可疑分子,银行还要收取我每笔30丹麦克朗的存款费,”施米德抱怨到。

  在从事餐饮业的巴瑞丝塔·索兰·简森看来,钞票“很脏”,而电子支付不仅更快更便捷,还更健康。有报告显示,一张处于流通中的纸币可携带多达3000种细菌。

  不过,也有人对电子支付的未来表示担忧。在他们看来,不断上升的诈骗案发率是电子商务无法回避的风险。欧洲央行数据显示,2012年,因为银行卡冒领而造成的消费者经济损失达到13亿欧元,比前一年上升了15%。此外,德国中央银行工作人员卡尔-卢德维德·席勒认为,政府强行废除现金交易损害了消费者的选择自主权,并且可能孤立对新生事物接触有限的老年人和社会边缘群体。(见习记者 陆纾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