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宝生园蜂蜜检出违禁兽药 严重影响人体造血系统

  • 发布时间:2015-06-10 09:00: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摘要]老字号企业再次爆出食品安全问题。问题蜂蜜源自农贸合作社,蜂蜜行业仍难逃氯霉素阴影 。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高杨 发自广州

  老字号企业再次爆出食品安全问题。

  5月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显示,抽检的55批次蜂产品中,由广州市宝生园有限公司生产的“宝生园”牌山花蜂蜜检出违禁兽药氯霉素。

  氯霉素曾经是一种使用广泛的农业抗生素,后因发现其对人体造血系统会产生严重不良反应,早在2002年已被我国禁用,但十余年来,我国蜂蜜行业仍不断爆出氯霉素的丑闻。

  此次被检出氯霉素的宝生园,创办于1924年,是国内唯一一家被认定为国家、省、市老字号品牌的蜂产品企业,其蜂蜜产品行销海内外。

  在问题蜂蜜曝光之后,宝生园迅速发表声明,就该批问题产品向消费者道歉。6月5日,宝生园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出问题的蜂蜜只生产了24瓶,并已全部销毁。同时,宝生园亦承认,此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出在“企业供应链原料采购及检测管理不严”上。

  6月8日,时代周报记者从广东省食药监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获悉,“食药监局仍然在积极跟进宝生园事件”。

  尽管宝生园认错态度积极,但不可回避的事实是,这24瓶问题蜂蜜已经使宝生园这一延续91年的品牌受损。

  问题蜂蜜重创老字号

  此次宝生园的蜂蜜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4月份开展的今年第7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查行动中被查出违禁药品。

  据时代周报记者调查获知,此次出事的宝生园蜂蜜,商标为“宝生园山花蜜”,由广州市宝生园有限公司广州宝生园蜂产品厂生产,产品规格为550克/瓶,生产日期均为2014年2月17日。

  时代周报记者从宝生园天猫[微博]旗舰店并没有查询到商标为“宝生园山花蜜”的产品,但有一款商标为“宝生园深山老林山花蜜”,生产日期为2015年5月8日,规格为550克/瓶,单价为79元。

  在5月26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抽查结果之后,宝生园当天发表声明,就该批问题产品向消费者道歉。声明还表示,宝生园方面在今年4月接到通知后立刻采取了召回、销毁、质检等一系列处理措施。

  对于出事原因,宝生园解释为“在蜜蜂养殖过程中为了防治病虫害,在为蜂群消毒时未严格按照要求和标准使用氯霉素,从而导致蜂蜜存在氯霉素残留的问题”。宝生园同时承诺“今后将不断深化企业供应链原料采购及检测管理,加强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设。”

  尽管宝生园通过申明做了种种保证,但作为具有91年历史的蜂蜜行业老字号,宝生园出现质量安全仍让消费者感到不解。

  “这是宝生园这么多年以来第一次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的网上被通报。”6月5日,宝生园市场品牌及产品经理孔怀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她透露了此次抽检过程的一些细节。

  据孔怀静对时代周报记者称,此次出问题的山花蜜只生产了24瓶,是给外省某家商超的一个特供产品,但她同时拒绝透露这批产品具体是供应给哪个省份。

  “宝生园马上对这批产品进行了召回、下架和销毁处理,并专门针对氯霉素将所有产品都作了一次质检,其他批次产品都没有受到感染。”孔怀静说。

  氯霉素阴影

  此次宝生园被检测出的违禁药品名叫氯霉素。这是一种具有抗菌功能的抗生素兽药,过去常被用来给蜂群消毒,由于对“幼虫腐烂病”等蜂病疗效好,价格便宜,使用方便,蜂农使用氯霉素的现象在一段时间内相当普遍。

  但氯霉素对人类的造血系统会产生严重不良反应,如果长期使用可引起视神经炎、共济失调以及由于菌群失调而导致的维生素缺乏等不良反应,儿童使用可引起循环衰竭、贫血、出血倾向和反复感染,甚至诱发再生障碍性贫血。

  同时,氯霉素使用后很容易残留在蜂蜜中。根据云南农业大学东方蜜蜂研究所的一项实验研究,养蜂过程中一次氯霉素的使用就会对蜂蜜品质造成长期影响。2002年4月,我国农业部公布了被称为“193号令”的《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其中对包括氯霉素在内的多种药物实行“禁用”规定。

  这一规定出台的起因是2002年欧盟暂停进口中国蜂蜜。2001年11月欧盟兽医委员会在来自我国的褐虾中检验出氯霉素,于是认为我国动物饲料中含有欧盟禁用药物,随后,英国、德国相继从我国出口蜂蜜中检测出氯霉素、链霉素残留。

  2002年1月31日欧盟食物链与消费品管理委员会正式通过决议,于2月1日全面暂停从我国进口动物源性产品。同时,欧盟、美国、日本先后提高了我国蜂蜜的氯霉素残留标准。严苛的检测标准使我国蜂蜜出口受到重创。《联合国[微博]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数据显示,2001年中国蜂蜜在世界市场的占有率为22.45%,但2002年骤降为11.59%,跌了一半。

  但出口失利和禁用规定的出台,并没有使我国的蜂蜜摆脱氯霉素的阴影,近年来,几乎每年都有蜂产品被检出含有氯霉素,其中甚至不乏一些行业内知名品牌。

  2013年,广州从化润至园蜂业有限公司的产品被检出含有氯霉素;2014年10月,老字号的颐寿园(北京)蜂产品有限公司所生产的野山花蜂蜜被北京市食药监局检出氯霉素。

  此次被检出氯霉素的宝生园,同样是一家蜂蜜行业知名品牌。创办于1924年的宝生园旗下拥有蜂业合作社、蜂产品厂、蜂产品研究所等机构,在全国建有600多家连锁店,是我国作为参与起草蜂蜜产品的国家标准单位之一,被中国蜂产品协会认定为“全国蜂产品行业龙头企业”。

  “问题还是出在源头上,此次事件暴露出氯霉素仍然屡禁不止,也暴露出蜂蜜生产企业对原材料把控不严。”一位不愿具名的农业专家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源头之殇

  “山花蜜中含有氯霉素有可能是因为环境污染造成,因为雾霾、重金属污染等比较严重,还有植物里面有很多农药,有可能是蜜蜂在采蜜的过程中受到了感染。”孔怀静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道。

  但她同时承认,不排除部分蜂农会使用抗生素,“山花蜂蜜的采集期雨水比较多,也是蜂群容易滋生病菌的时候,用中医药见效比较慢,但宝生园一般会建议蜂农使用巢脾熏蒸等传统方法来消毒,或者定期更换蜂王,以保证蜜蜂的质量。”她说道。

  事实上,作为老字号的宝生园一直在推进原材料源头的标准化管控。2008年,宝生园大手笔投资8000万元,在从化市打造出华南地区最专业的全国蜂产品生产示范基地,拥有GMP和QS认证标准的车间,还建立了达到A级标准的化验室,为产品标准化、正规化生产奠定基石。就在今年1月15日,宝生园获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但据宝生园内部人士透露,宝生园主要的蜜种都采购自常年合作的生产基地,而为了顾全蜜种,也有一小部分蜜源采购自农贸合作社,占比不到10%,其中包括了这批含有氯霉素的山花蜜。

  孔怀静也证实了这一说法。据她介绍,宝生园跟全国很多家蜂产品基地有合作,会定期派技术员到基地,在养殖、饲喂和采蜜方面做技术指导,并严格禁止蜜源中含有氯霉素。而对于合作社,她表示无法对生产进行监测,因为蜂农追花逐蜜,在哪个地方采集了蜂蜜,就把蜂蜜卖给当地的合作社,所以很难确定氯霉素来自哪家合作社,而且合作社太多了,无法通过合作社追到相应的蜂农。

  “每一批采购的蜜源都会用试纸在当地作一些简单的检测,如果初步合格,运回来之后再进行抽样检查,如果发现有问题或有怀疑,则把蜜种拿到广州市质监局等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孔怀静介绍道,她同时承认这次的事件也表明检测过程中不无疏漏,“宝生园目前已将抽样率从10%上升到了20%-30%。”孔怀静说道。

  事实上,农产品(27.04, 0.13, 0.48%)企业与合作社进行合作是行业通例。“与农户、合作社合作可以降低企业的成本,这种做法可以使企业不需要将大量资金投入到生产基地和生产人员中,但这也会削弱企业对于产品的把控,很容易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前述农业专家分析道。

  对此,宝生园方面承诺今后会尽量减少在合作社采购, “我们要保证品质,不希望蜂蜜里有杂七杂八的东西。”孔怀静说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